会员登录 | 注册
突破“時品”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張繼 243cm×123cm

 

突破“時品”

 

“神品”“逸品”是繪畫理論中的問題,也是書法品格中的問題。石濤以爲“神品”“逸品”都是古代不同時期的極致,而當下文人模仿這些典範,却變成“時品”。所謂“時品”,意謂得古人皮毛,而又習染成風的作品。這種自以爲是的“時品”斷然不能與“神品”“逸品”相提并論。石濤認爲突破“時品”的關鍵在於有“斬關之手”,即有膽識、有魄力。這裏雖然是就繪畫而論,實則爲石濤藝術精神的寫照。

 

釋文

 

唐畫神品也,宋元之畫逸品也。神品者多而逸品者少。後世學者千般,各投所識。古人從神品中悟得逸品,今人從逸品中轉出時品,意求過人而究無過人處。吾不知此理何故,岂非文章翰墨,一代有一代之神理。天地萬類各有種子,而神品終歸於神品之人,逸品必還逸品之士,時品則自不相類也。若無斬關之手,又何敢拈弄筆墨,徒苦勞耳。

 

——石濤《〈山居圖〉跋》

 

石濤(一六四二—一七〇七),明朝皇室後裔,生於廣西全州,俗姓朱,名若極,明亡出家爲僧。法名原濟,字石濤,號大滌子、清湘老人、瞎尊者等。石濤以繪畫爲主業,但他論藝如蘇軾,往往詩文書畫一起討論,且其思想深刻而特立。

 

石濤此跋,見於《百研室珍藏名人畫轴》之《山居圖》(安定珂羅版社,一九三五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