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四寧四毋”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劉伊明 248cm×115cm

 

“四寧四毋”

 

傅山總結的“四寧四毋”之説目的在於他教導兒孫如何做人。書法自元、明以來正統論者以温文爾雅爲正宗,以致模仿成風,“巧媚”相尚,真精神得不到發揚。其筆鋒所指,似是針對趙孟頫、董其昌書風的流行之弊,實際上是他不與滿清統治者合作、潔身自好、耿介特立人格的表現。

 

釋文

 

貧道二十歲左右,於先世所傳晋、唐楷書法,無所不臨,而不能略肖。偶得趙子昂、香光詩墨迹,愛其圓轉流麗,遂臨之,不數過,而遂欲亂真。此無他,即如人學正人君子,衹覺觚棱難近,降而與匪人游,神情不覺其日親日密,而無爾我者然也。行大薄其爲人,痛惡其書淺俗,如徐偃王之無骨。始復宗先人四、五世所學之魯公,而苦爲之,然腕雜矣,不能勁瘦挺拗如先人矣。比之匪人,不亦傷乎?不知董太史何所見,而稱孟頫爲五百年中所無。貧道乃今大解,乃今大不解。寫此詩仍用趙態,令兒孫輩知之,勿復犯此,是作人一著。然又須知趙却是用心於王右軍者,衹緣學問不正,遂流軟美一途。心手之不可欺也如此。危哉!危哉!爾輩慎之。毫厘千里,何莫非然。寧拙毋巧,寧醜毋媚,寧支離毋輕滑,寧直率毋安排。足以回臨池既倒之狂瀾矣。

 

——傅山《作字示兒孫·自注》

 

傅山(一六〇七—一六八四),字青主,别字公之佗,號朱衣道人、真山濁翁、石道人、嗇廬等,山西陽曲人。博通經史及佛道之學,兼精醫術,善畫山水。他是明末清初成就突出的書法家,章草、小楷都極爲精純,也涉足篆、隸,尤以行草著名。其論書言論載於《霜紅龕集》。

 

傅山《作字示兒孫·自注》見於《霜紅龕集》卷四,山陽丁寶銓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