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本領”——不可古今雜出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曹向春 249cm×110cm

 

  “本領”——不可古今雜出

 

清人重傳習,重技法。馮班所謂“本領者,將軍也。心意者,副將也”,語出偽《王羲之題衛夫人筆陣圖後》。“本領”就是前人所説“才”“學”“識”三個方面中的“學”“識”。首先要知道正統派所規定的書法正途,然後用功精勤,無論怎麽做都不會越出“二王”等人的規範之外。其論書標舉“本領”二字,最重結體與用筆,指出各個時代中書法結體的不同特徵,也説明了理、法、意一脉相承,嬗遞發展的特徵。

 

釋文

 

本領者,將軍也。心意者,副將也。所謂本領,衹是規模古人,然須有取捨,不得巧拙兼效;雖欲博涉諸家,然須得通會,不可今古雜出。唐人尚法,用心意極精。宋人解散唐法,尚新意,而本領在其間,米元章書如集字是也。至蔡君謨,則點畫不苟矣。坡公立論,亦雅推君謨。

 

——馮班《鈍吟書要》

 

馮班(一六〇二—一六七一),字定遠,號鈍吟老人。明末清初詩人,虞山詩派代表人物。江蘇常熟人。善詩文,與其兄馮舒皆有文名。明諸生,明亡,佯狂避世。馮氏於書法『四體』皆能,尤工於小楷。平生著述多種,論書之作有《鈍吟書要》。

 

馮班《鈍吟書要》一卷,清道光吴江沈氏世楷堂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