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書統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喬延坤 179cm×95cm

 

書統

 

項穆《書法雅言》不但有復古守法的觀念,而且按照“道統”的模式爲書法的歷史清理出一個“書統”,表現出强烈的正統意識,不僅從最高原則上完全貫徹理學思想,而且將這個思想更加深入到書法藝術各個具體的環節之中。項穆以王羲之爲標準,將東晋以後的正統清理出來。這樣,作爲“書統”體系來説,既有了宗主,又有了配祀。所以,項穆針對時人輕視顔、柳,鄙薄永、趙的傾向,從統緒上證明他們作爲書法“正脉”的地位。

 

釋文

 

第唐賢求之筋力軌度,其過也,嚴而謹矣;宋賢求之意氣精神,其過也,縱而肆矣;元賢求之性情體態,其過也,温而柔矣。其間豪傑奮起,不無超越尋常,概觀習俗風聲,大都互有優劣。我明肇運,尚襲元規,豐、祝、文、姚,竊追唐躅,上宗逸少,大都畏難。夫堯、舜人皆可爲,翰墨何畏於彼?逸少我師也,所願學是焉。

 

——項穆《書法雅言》

 

項穆(生卒年不詳),明朝萬曆年間書法家,字德純,號貞元,亦號無稱子。萬曆時官中書。其父爲大收藏家項元汴,項穆承其家學,耳濡目染,故精於書學。

 

項穆著《書法雅言》一卷,共十七篇,是明代一部完備的書學理論著作,傳世有明萬曆刊本、《夷門廣牘》本、八千卷樓舊鈔本和《四庫全書》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