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趣味自然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朱河山 241cm×94cm

 

趣味自然

 

徐渭關注的主要議題之一是如何獲得書法的趣味。獲得趣味的關鍵是與自然相通。他談到心是整個書法形成的主宰,手是用來表達心的,心裏體悟到的自然現象,依靠手來完成。他説古人所謂“觀蛇鬥”“舞劍器”“擔夫争道”等是手筆的運動,而“壁坼路”“屋漏痕”“折釵股”“印印泥”“錐畫沙”,乃是點畫形象。明人重技,多將前賢之説釋爲己用,爲己張目,不盡合古人原意。

 

釋文

 

自執筆至書功,手也;自書致至書丹法,心也。書原,目也。書評,口也。心爲上,手次之,目口末矣。余玩古人書旨云:有自蛇鬥、若舞劍器、若擔夫争道而得者。初不甚解,及觀雷太簡云,聽江聲而筆法進,然後知向所云蛇鬥等,非點畫字形,乃是運筆。知此,則孤蓬自振,驚沙坐飛,飛鳥出林,驚蛇入草,可一以貫之而無疑矣。惟壁坼路、屋漏痕、折釵股、印印泥、錐畫沙,乃是點畫形象。然非妙於手運,亦無從臻此。以此知書,心手盡之矣。

 

——徐渭《玄抄類摘序·又》

 

徐渭《徐文長集·玄抄類摘序·又》,《徐文長集》,見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