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貴本色,賤相色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錢玉清(1) 239cm×70cm

 

錢玉清(2) 239cm×70cm

 

錢玉清(3) 239cm×70cm

 

錢玉清(4) 239cm×70cm

 

錢玉清(5) 239cm×70cm

 

 貴本色,賤相色

 

徐渭對於書法藝術創造問題,更關注從自然中獲得新經驗,關注是否表現了自己的真性情,而不是以傳統經典樣式來比照。他的思想真正产生影響却是晚明,故而將他作爲晚明新氣象的開拓者。“本色”是自己的真性情,“相色”是爲别人做替身。他明確提出“貴本色”而“賤相色”。重視從自然中領會書法藝術的主旨、重“生韻”“媚趣”等等,解决了明朝中期以來書法家所面臨的徘徊于古法與自我之間的窘境。

 

釋文

 

非特字也,世間諸有爲事,凡臨摹直寄興耳,銖而較,寸而合,豈真我面目哉?臨摹《蘭亭》本者多矣,然時時露己筆意者始稱高手。予閲茲本,雖不能必知其爲何人,然窺其露己筆意,必高手也。優孟之似孫叔敖,豈并其鬚眉軀幹而似之耶?亦取諸其意氣而已矣。

 

——徐渭《書季子微所藏摹本蘭亭》

 

徐渭(一五二一—一五九三),字文長,號天池山人、青藤道士等。少有才名,師從著名哲學家王陽明門人季本,詩、文、書、畫俱佳,多技能,曾參與籌劃抗擊倭寇的鬥争。多次參加科舉考試均未成功,長期作爲幕僚而有寄人籬下之痛。爲人使性任氣,多不與世俗同,以至晚年瘋癲。

 

徐渭《書季子微所藏摹本蘭亭》見於《徐文長集》。《徐文長集》三十卷,徐渭著,袁宏道編,爲清潘仕成《海山仙館叢書》之《青藤書屋文集》,刊於清道光二十九年(一八四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