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推崇“魏晋極則”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劉洪洋 246cm×127cm

 

 推崇“魏晋極則”

 

王世貞是一位崇尚古典風格的書法理論家,這如同他的文學主張。作爲明朝文壇“後七子”的領袖,他的文學主張傾向於古典主義。王氏論書也有類似的情結,體現在對魏晋古典傳統的尊崇。他認爲書法至魏晋達到頂峰,魏晋書法(尤其是王羲之)包含了書法美的所有屬性。即便是贋品或臨仿、摹刻的遺迹,都可以傲視後來者。這就如同做詩文,詩衹要是學建安體,文章衹要師法西漢,就能超凡脱俗。

 

釋文

 

書法至晋魏極矣,縱復贋者、臨摹者,三四刻石,猶足壓倒餘子。詩一涉建安,文一涉西京,便是無塵世風,吾於書亦云。

 

——王世貞《淳化閣帖跋》

 

王世貞(一五二六—一五九〇),字元美,號鳳洲,又號弇州山人,南京太倉(今江蘇太倉)人。舉嘉靖二十六年(一五四七)進士,纍官刑部尚書。王氏以詩、古文名,是明朝中後期的文壇領袖。

 

王世貞《淳化閣帖跋》見於《弇州山人四部稿》卷一百三十三。《弇州山人四部稿》共一百七十四卷、《續稿》二百七卷。四部爲《賦部》《詩部》《文部》《説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