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時弊批判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張維忠 246cm×112cm

 

時弊批判

 

楊慎説書法之壞從顔真卿開始,不是法度壞了,而是風格變了。他以“風韻”作爲書法美的準則,以此來討論魏晋以來名家之得失,這樣就將那些與晋人“風韻”不一致的書風視爲别調。這個看法儘管有個人喜好的因素,但不摻雜人格、道德論書準則,在明朝中期也是一種思想的進步。

 

釋文

 

書法之壞,自顔真卿始。自顔而下,終晚唐無晋韻矣。至五代李後主始知病之,謂“顔書有楷法而無佳處,正如叉手并足如田舍郎翁耳。”李之論一出,至宋米元章評之曰:“顔書筆頭如蒸餅,大醜惡可厭。”又曰:“顔行書可觀,真便入俗品。”米之言雖近風,不爲無理。然能言而行不逮。至趙子昂出,一洗顔、柳之病,直以晋人爲師,右軍之後,一人而已。

 

——楊慎《墨池瑣録》

 

楊慎(一四八八—一五五九),字用脩,號升庵。明朝嘉靖年間號稱博學,著述頗多,有《升庵集》等。書法也頗爲自負。

 

楊慎《墨池鏁録》四卷,今存刻本兩部,抄本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