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書法氣象與國家興衰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雷白平 233cm×52cm×2

 

雷白平(2) 233cm×52cm×2

 

 書法氣象與國家興衰

 

吴寬對書法的整體氣象與國家興衰之間的關係作了精闢的論述。吴寬認爲,從書畫的氣象中也能看出時代的興衰。張即之書法在南宋有很高的名聲,這意味着當時的人們已經不知道何爲雅正,説明南宋社會政治、風俗衰敗不可收拾。言下之意很明了,吴寬不希望這樣的書風出現在自己的朝代。

 

釋文

 

昔人謂八音與政通,而文章以時高下。豈惟文章哉?字畫亦然。故因時可以知書,因書可以驗時,有不可逃者。張即之生宋南渡後,書名在當時甚盛。此所書杜詩已不完,開化徐敦夫得以示予。蓋書之變至此已極,當時所以重之,則世變亦可知矣。

 

——吴寬《跋張即之墨迹》

 

吴寬(一四三五—一五〇四),字原博,號匏庵,長洲人(今江蘇蘇州)人。入翰林,授修撰。官至禮部尚書等,擅書畫,有《家藏集》傳世。

 

《跋張即之墨迹》見於吴寬《家藏集》。《家藏集》七十卷,明正德三年(一五〇八),其子吴爽補遺七卷,共七十七卷,刊刻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