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以魏晋爲準則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耿自禮 245cm×100cm

 

以魏晋爲準則

 

虞集於書法遠尊魏晋,以王羲之爲極則,并視智永、虞世南爲正脉。於近代書家唯推崇趙孟頫。他認爲趙孟頫的書法之所以好,因爲其“深究‘六書’”,可見虞集對於合乎古法還有更深一層的追求,即把文字的傳承關係作爲鑒定書法優劣的一個重要標準。

 

釋文

 

中郎石經遠矣,鍾、張之法,至右軍而極,右軍之法至永禪師、永興公而後,難爲繼矣。盛唐作者變又極焉,宋人遠不相違,米元章、黄伯思皆筆不稱識,而晚宋謂之無書可也。國朝惟吴興趙公,遂擅一代,學者瀾倒,忽見朱侯作此古法,令人執卷罔然,臨池者尚三思斯言哉!

 

——虞集《道園學古録·題朱侯所臨智永千文》

 

虞集(一二七二—一三四八),字伯生,號道園。元成宗大德初授大都路儒學教授,仁宗時爲集賢修撰,官至奎章閣侍書學士。泰定帝時昇任翰林直學士兼國子監祭酒。平生推尊儒學,能詩文,當時有聲名。著有《道園學古録》。

 

虞集《道園學古録》五十卷,其中詩稿亦曰《芝亭永言》,又有别集曰《翰林珠玉》,其從孫堪又訪得其詩七百四十餘篇,曰《道園遺稿》。又有《道園類稿》。《道園學古録》版本有明景泰七年(一四五六)鄭達、黄江翻元刊本,及《四部叢刊》初編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