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从“守法則”到“古人意”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羅思寶 199cm×50cm

 

從“守法則”到“古人意”

 

鮮于樞《論草書帖》對唐朝張旭、懷素、高閑三位草書家作了評價,針對北宋書法,也進行了直截了當的批評。他認爲草書到了黄庭堅這裏則壞了規矩。鮮于樞與趙孟頫一樣,崇尚魏晋古法,心儀“二王”。

 

釋文

 

1.張長史、懷素、高閑,皆名善草書,長史顛逸,時出法度之外,懷素守法,特多古意,高閑用筆粗,十得六七耳,至山谷乃大壞,不可復理。

 

——鮮于樞《論草書帖》

 

2.右少陵《茅屋爲秋風所破歌》,玉成先生使書。三易筆,竟此紙。海嶽公有云:今世所傳顛、素草書,狂怪怒張,無“二王”法度,皆僞書。東坡亦謂:吴門蘇氏所寶伯高書“隔簾歌以俊”等草非張書。誠然,樞作草頗久,時有合者,不敢去此語也。

 

——鮮于樞《自跋杜甫茅屋被秋風所破歌草書卷》

 

鮮于樞(一二四六—一三〇二),字伯機,號困學民,漁陽( 今北京薊縣) 人,官太常博士。其傳世書法作品多爲行草書,且以墨迹爲主。他的書法由唐人入手,再上溯東晋二王。行書結體謹嚴,瀟灑自然,草書學懷素并能自出新意。他是元朝初期與趙孟頫齊名的書法家,與趙孟頫在總體趣味上一致。

 

鮮于樞《論草書帖》《自跋杜甫茅屋爲秋風所破歌草書卷》均有紙本墨迹傅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