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宗古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提俊豐 247cm×103cm

 

宗古

 

趙孟頫作爲元朝藝術領域的盟主,從實踐到理論,都是以復古爲宗旨。趙孟頫所説的“古”,并不是遠古,而是以魏晋書風爲尚,且對王羲之書法尤其推重,他的“則古”是求其雅正,求其不變,核心在於格局法度。

 

釋文

 

言楷法則王次仲、師宜官、梁鵠、邯鄲淳、毛宏,行書則劉德昇、鍾氏、胡氏,草則崔瑗、崔寔、張芝、弟張文舒、姜孟穎、梁孔達、田彦和、韋仲將、張超之徒,咸精其能。至晋而大盛,渡江後右將軍王羲之總百家之功,極衆體之妙,傳子獻之,超軼特甚,故歷代稱善書者必以王氏父子爲舉首,雖有善者,蔑以加矣。

 

——趙孟頫《松雪齋集·閣帖跋》

 

趙孟頫(一二五四—一三二二),字子昂,號松雪、松雪道人,吴興(今浙江湖州)人。宋太祖子秦王德芳之後,宋亡仕元,很受朝廷重視,出任集賢直學士等職,謚文敏。他是一個多才多藝的文人,文章、經濟、書畫等方面都有出色的成就。由於他的特殊身份、地位及藝術成就,其書法實踐及書法觀念就成爲元代的代表。

 

趙孟頫《松雪齋集》十卷,《外集》一卷,此集收録趙孟頫平生大部分詩文作品。現存清清德堂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