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從容中道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陳扶軍 179cm×95cm

 

從容中道

 

“從容中道”是儒家立身修行的準則,郝經的理論核心來源於儒家的中和思想,主張不偏激,對於變化的事物施以有分寸的駕馭,使之能達到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境地。對於書法創造的藝術思維,他要求要“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所以,郝經的書法思想以儒家爲根基,同時也帶有道家思想的因子。

 

釋文

 

1.功夫到則自造微入妙,窮神知化矣。

 

2.心手相忘,從容中道。

 

3.點綴批抹,莫非自然,而不知所以然,然後超凡入聖。

 

——郝經《陵川集·叙書》

 

郝經(一二二三—一二七五),字伯常。《元史》本傳説他博學無不通。元世祖即位,爲翰林侍讀學士,充國信使入宋,被留不屈,居十六年始歸。爲人尚氣節,爲學務實用。工于書法。其祖父郝天挺,爲元好問師。郝經早孤,師事元好問。又曾從程、朱之學北方傳人趙複學道。

 

郝經《陵川集》今存三十九卷,匯集了郝經在政治、哲學、經學、史學、文學等方面的重要述著。《陵川集》現知共有六個版本,即元代家藏本、延佑本,明代正德本,清代乾隆本、四庫全書本、道光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