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不雜私意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李雙陽 180cm×90cm

 

不雜私意

 

姜夔欣賞魏晋瀟散精神,還看重其時的書法不摻雜“私意”。“各盡字之真態”是説讓每個字都自由自在,“不以私意參之”是説不要有意安排或顯示出某方面的特色。

 

釋文

 

魏晋書法之高,良由各盡字之真態,不以私意參之耳。或者專喜方正,極意歐、顔;或者專務匀圓,專師虞、永。或謂體須精匾,則自然平正,此又有徐會稽之病。或云欲其蕭散,則自不塵俗,此又有王子敬之風。豈足以盡法書之美哉!

 

——姜夔《續書譜》

 

姜夔 ( 約一一五五—約一二二一),字堯章,號白石道人,江西鄱陽人。屢試不第,以布衣終其身。早年隨父宦游江、漢一帶,中年以後寄食於仕宦之家,往來于蘇、杭間,以江湖散人陸龜蒙自况,故范成大以其翰墨人品皆似晋宋雅士。他是當時著名的詞人,精通樂律,工書法。除《續書譜》外,還著有《絳帖平》等。

 

姜夔《續書譜》頗多心得之言,論者以爲得其書則可以知臨池之法。其中一些論旨繼承了北宋時期的理念,大抵以魏晋爲皈依,强調蕭散飄逸的境界。全書力求平易通俗的語言出之,又頗多取自實踐經驗的甘苦之言。《續書譜》最早有南宋嘉定戊辰謝采伯刻本、南宋左圭《百川學海》本、明弘治年間無錫華氏刊本,以及明重輯刊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