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想的書法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劉京聞 247cm×127cm

 

理想的書法

 

朱熹欣賞《十七帖》高妙氣象,既不讓法則束縛自己,在法則之内游刃有餘,又不故意去改變已有的法則,一切顯得那麽從容自然,好像是從作者胸臆中流出。朱熹看重的是《十七帖》對於“法”的安守,守法就意味着對公共規則的尊重,契合天理。在不違離法則的基礎上自然而然,“存天理,滅人欲”理學思想的體現。所以,朱熹認爲《十七帖》是理想的草書,并非一味要求端嚴,而是根據不同的書體呈現出相應的風神韻致,這與朱熹一贯强調的道學品格并不矛盾。

 

釋文

 

玩其筆意,從容衍裕,而氣象超然,不與法縛,不求法脱,真所謂一一從自己胸襟流出者。竊意書家者流,雖知其美,而未必知其所以美也。書詞問訊,蜀道山川、人物、屋宇圖畫,至纖至悉,蓋深有意於游覽,而竟不遂,豈所謂不朽之盛事,信難偶耶?

 

——朱熹《跋十七帖》

 

朱熹《跋十七帖》見於朱熹《晦庵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