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道學人格與書品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王乃勇 247cm×124cm

 

道學人格與書品

 

朱熹對書法的判斷標準即以人論書。劉共父認爲朱熹學習曹操的書法,而曹操是篡奪君位的叛賊,其大節已虧,故所書也不足取;相反,顔真卿是氣節凜然的忠義之士,故其書足以流傳後世。所以朱熹聞此,悟得書法内涵不是書家的個性、才情,也不是自然物象,而是儒者的人格品行之顯現。

 

釋文

 

余少時曾學此表,時劉共父方學顔書《鹿脯帖》,余以字畫古今誚之,共父謂余:“我所學者,唐之忠臣,公所學者,漢之篡賊耳。”時予默然無以應,今觀此謂“天道禍淫,不終厥命”者,益有感于共父之言云。

 

——朱熹《題曹操帖》

 

朱熹(一一三〇—一二〇〇),字元晦,號晦庵、紫陽、考亭等。紹興進士,歷高宗、孝宗、光宗、寧宗四朝,南宋大儒。一生致力於發揚儒家正統學術,對中國後世的政治、思想、藝術产生了深遠影響。儒家學説本來并不以系統嚴密與思辨見長,朱熹等人把其他哲學流派如佛學的系統與思辨方法引入儒學,建立了新的儒家學説系統,成爲宋代理學之集大成者。

 

朱熹《題曹操帖》見於倪濤《六藝之一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