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法度”與“風神”兼顧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楊文瀏 208cm×46cm

 

“法度”與“風神”兼顧

 

趙構認爲書法藝術能够展示造化的神奇、聖者賢良的胸襟懷抱,不能以點畫的工拙來衡量其最終的旨趣。所以他的理論并非北宋“尚意”書風的對立面,而是要求“法度”與“風神”的兼顧。

 

釋文

 

余嘗謂,甚哉字法之微妙,功均造物,迹出窈冥,未易以點畫工,便爲至極。蒼、史始意演幽,發爲聖迹,勢合卦象,德該神明,開闔形制,化成天下。至秦、漢而下諸人,悉胸次萬象,布置模範,想見神游八表,道冠一時。或帝子神孫,廊廟才器,稽古入妙,用智不分,經明行修,操尚高潔,故能發爲文字,照映編簡。至若虎視狼顧,龍駭獸犇;或草聖草賢,或絶倫絶世,宜合天矩,觸塗造極。非夫通儒上士詎可語此,豈小智自私、不學無識者可言也。

 

——趙構《翰墨志》

 

宋高宗趙構(一一〇七—一一八七),字德基,南宋開國皇帝。自幼喜好書法,對於帝王事業漫不經心,而對文藝却鄭重其事,所以後世批評他本末倒置。早年學黄庭堅體,後又改學米芾,最後心儀魏晋風範。

 

趙構《翰墨志》是他晚年書法見解的總匯。標舉『趣味』,崇尚東晋六朝人書。重視法度,尤其關注楷法對於書法的重要性,并對於書法的功能及價值給予了高度評價。此文見於《宋史·藝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