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擺脱俗氣與自成一家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張勝偉 214cm×22cm

 

擺脱俗氣與自成一家

 

米芾自成一家,寫出自己的個性。更要超越常規,擺脱俗氣。米芾所説的俗,一方面指隋唐時期楷書的標準化、實用化,失去了魏晋書法的自然之趣;另一方面,米芾認爲導致俗的主要原因是不能遠離世俗利害。

 

釋文

 

 1.因爲邑判押,遂使字有俗氣。右軍暮年方妙,正在山林時。吾家收右軍在會稽時與王述書,頓有塵氣,又其驗也。

 

——米芾《寶晋英光集補遺·論書》

 

2.吾書小字行書,有如大字。唯家藏真迹跋尾,間或有之,不以與求書者。心既貯之,隨意落筆,皆得自然,備其古雅。壯歲未能立家,人謂吾書爲集古字,蓋取諸長處,總而成之。既老,始自成家。人見之,不知以何爲祖也。

 

——米芾《海岳名言補遺·論書》

 

米芾撰《寶晋英光集》,共八卷。最早爲紹定五年岳珂所輯,并作序,序中不言卷數。《郘亭知見傳本書目》著録有《寶晋英光集》明刻本六卷,今皆不存,惟傳鈔本存世。其現存鈔本最早者爲明末毛氏汲古閣寫本,此外有清人鈔本及《四庫》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