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品評的“入人”原則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米鬧 179cm×48cm

 

品評的“入人”原則

 

米芾深感歷史上諸多品評著述多浮華之辭,且其中或限於文章體裁而妨礙主題的表達,以爲這樣的品評對於從學者没有益處。所以米芾一改歷朝品評方式之積習,文辭簡練,觀點鮮明,不隱晦自己的喜好,不蹈襲前人陳説。

 

釋文

 

1.歷觀前賢論書,徵引迂遠,比况奇巧,如“龍跳天門,虎卧鳳閣”,是何等語?或遣辭求工,去法逾遠,無益學者。故吾所論,要在入人,不爲溢辭。

 

2.葛洪“天台之觀”飛白,爲大字之冠,古今第一。歐陽詢“道林之寺”,寒儉無精神。柳公權“國清寺”,大小不相稱,费盡筋骨。裴休率意寫牌,乃有真趣,不陷醜怪。

 

——米芾《海岳名言》

 

米芾(一〇五一—一一〇八),初名黻,字元章,號鹿門居士、襄陽漫士、海岳外史等。他與蘇軾、黄庭堅同時,在年齡上比前二位稍晚,在中國書法史上也是一位極有創造力的人物。其行書上承『二王』、顔真卿等,且自成一家,風流瀟灑,傳世精品之多,有『宋書家罕有其匹』之際。晚年曾被宋徽宗任命爲書畫博士。他的書學著作有《書史》《寶章待訪録》及後人所輯的《海岳名言》等。

 

米芾《海岳名言》傳世有南宋左圭輯刊《百川學海》本、元末陶宗儀編纂《説郛》本、明王世貞《王氏書苑》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