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韵”與“不俗”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徐右冰(1) 240cm×50cm×3

 

徐右冰(2) 240cm×50cm×3

 

徐右冰(3) 240cm×50cm×3

 

 黄庭堅的“韻”説除了書法作品形式的不齊之齊、節奏的變化、風格的獨特性和含蓄外,更從作品中體現出作者脱俗的人格、瀟散的風度、哲人般的學養。黄庭堅認爲要想有“韻”,就得脱俗,而脱俗的關鍵在於有道義和聖哲之學。

 

釋文

 

學書要須胸中有道義,又廣之以聖哲之學,書乃可貴。若其靈府無程,政使筆墨不减元常、逸少,衹是俗人耳。余嘗爲少年言,士大夫處世可以百爲,唯不可俗,俗便不可醫也。或問不俗之狀,老夫曰:“難言也。視其平居無以異於俗人,臨大節而不可奪,此不俗人也。平居終日,如含瓦石,臨事一籌不畫,此俗人也。”雖使郭林宗、山巨源復生,不易吾言也。

 

——黄庭堅《山谷題跋·書繒卷後》

 

黄庭堅(一〇四五—一一〇五),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治平四年(一〇六七)及進士第。因受知于蘇軾,與秦觀、張耒、晁補之并稱『蘇門四學士』。政治上與蘇軾一同浮沉,屢遭新黨誣陷。晚年遠放宜州(今屬廣西)而卒。其論書言論多見於後人所輯《山谷題跋》之中。

 

黄庭堅《山谷題跋》共九卷,明毛晋編訂,輯録黄氏題跋四百餘篇,品題對象包括書法、碑帖、繪畫、詩詞等多種藝術形式。其中體現出的以禪論書的祈尚是宋代禪宗意識與士大夫思想進一步融合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