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審美的辯證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謝少承 248cm×124cm

 

審美的辯證

 

蘇軾的書法審美見解中包含著矛盾雙方的對立統一。美和醜是互相依存的,西施之颦,更增其美;美玉未經雕琢,更顯得質樸。端莊、流麗是指字形構造的視覺效果,剛健、婀娜是筆力的效果,兩者之間本來都是對立的,現在要求它們結合到一起,若衹有其中一種性質,不能成爲好的書法。東坡本意非在於醜,而是批評“世俗”,指院體之類。以“跛”自況,非謂真醜。

 

釋文

 

吾雖不善書,曉書莫如我。苟能通其意,常謂不學可。貌妍容有顰,璧美何妨橢。端莊雜流麗,剛健含婀娜。好之每自譏,不學子亦頗。書成輒棄去,謬被旁人裹。皆云本闊落,結束入細麽。子詩亦見推,語重未敢荷。邇來又學射,力薄愁官笴。多好竟無成,不精安用夥。何當盡屏去,萬事付懒惰。吾聞古書法,守駿莫如跛。世俗筆苦驕,衆中强嵬騀。鍾張忽已遠,此語與時左。

 

——蘇軾《次韻子由論書》

 

蘇軾《次韻子由論書》見於清文蔚堂本《蘇東坡詩集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