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意”與“真”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施恩波(1) 180cm×32cm×4

 

施恩波(2) 180cm×32cm×4

 

施恩波(3) 180cm×32cm×4

 

施恩波(4) 180cm×32cm×4

 

蘇軾論書經常提到“意”這個概念,且出現在不同語境裏,宏觀來看,“意”是其書法思想的核心觀念。他的“意”的旨歸在於追求“真”。“真”爲本,“意”爲用。藝術因表現了“真”而美,因能表現“真”而有樂趣,表現“真”才是創造,而衹有自由的精神才能表現出“真”。他的這種思想對宋朝及其以後的書法产生了重要影響,後人也因此將宋人書法概括爲“尚意”。

 

釋文

 

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休。何用草書誇神速,開卷惝怳令人愁。我嘗好之每自笑,君有此病何年瘳。自言其中有至樂,適意無異逍遥游。近者作堂名醉墨,如飲美酒銷百憂。乃知柳子語不妄,病嗜土炭如珍饈。君於此藝亦云至,堆墙敗筆如山丘。興來一揮百紙盡,駿馬倏忽踏九州。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胡爲議論獨見假,隻字片紙皆藏收。不减鍾張君自足,下方羅趙我亦優。不須臨池更苦學,完取絹素充衾裯。

 

——蘇軾《石蒼舒醉墨堂》

 

蘇軾(一〇三七—一一〇一),字子瞻,初字和仲,號東坡居士。眉山(今屬四川)人。嘉祐進士,他生活在北宋後期黨派紛争的政治旋渦之中,故而平生經歷曲折。仕宦屢經浮沉,而才情蓋世。學問博洽,思想新鋭,非一家一學所能牢籠。至於書畫、雜藝,并稱於世。

 

蘇軾《石蒼舒醉墨堂》提出『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意造』,這是相對於那些墨守前人法則進行創作的方式而言的。不墨守傳統法則,基本上按照自己的心意、没有先入爲主的計劃式的書寫。此詩見於《東坡題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