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自成一家”與“人品爲上”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楊江帆 208cm×99cm

 

 歐陽脩强調“自成一家”的重要性,此論後來經黄庭堅等人發揮,成爲北宋文人書法的一個主導性觀念。歐陽脩心中最重视的還是做一個君子,他無形中给人們提出了一個重要觀點:書法的核心意義不在形色,而在於其中的人格精神。他認爲,人格的剛直與筆畫字形有必然的聯繫,論證了書法品格與人的品格有同一性。歐陽脩是宋代倡言人品即書品的第一人。

 

釋文

 

1.學書當自成一家之體,其模仿他人,謂之奴書。安昌侯張禹曰:“書必博見,然後識其真僞。余實見書之未博者。”

 

2.古之人皆能書,獨其人之賢者傳遂遠。然後世不推此,但務於書,不知前日工書隨與紙墨泯棄者不可勝數也,使顔公書雖不佳,後世見者必寶也。楊凝式以直言諫其父,其節見於艱危;李建中清慎温雅,愛其書者兼取其爲人也。豈有其實,然後存之久耶?非自古賢哲必能書也,惟賢者能存爾。其餘泯泯不復見爾。

 

——歐陽脩《筆説》

 

歐陽脩《筆説》注重書法的静中之樂與書法創作的順其自然,反對在書法上要窮極精力而争奇鬥勝的習氣,主要不以工拙繫於心。同時提倡自成一家,重視人格的價值。此文見於《歐陽文忠公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