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學書必有法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仇必鰲 247cm×98cm

 

學書必有法

 

北宋早期總體上是步趨唐末餘風,没有真正形成書法研究的風氣。歐陽脩對這種不景氣的局面产生强烈的憂患意識,并不遺餘力地呐喊,提出了很多新見解。歐陽脩再三强調學書必有法,實與當時社會,尤其是士大夫階層忽視書法有關。歐陽脩之所謂“法”并非某家之法,而是文字傳衍所形成的通則。强調君子之學并非有意好異尚奇,應該避免走極端,趨於“中庸”,既要繼承古代以來的典範,又應該爲後世楷則。他要求寫字須合乎一定的準則,不能爲了驚世駭俗而破壞成法。

 

釋文

 

君貺家有足下手作書一通,及有《二像記》石本,始見之,駭然不可識,徐而視定,辨其點畫,乃可漸通。吁!何怪之甚也。既而,持以問人曰:“是不能乎書者邪?”曰:“非不能也。”“書之法當爾邪?” 曰:“非也。”“古有之乎?”曰:“無。”“今有之乎?”亦曰:“無也。”“然則何謂而若是?”曰:“特欲與世異而已。”脩聞君子之於學, 是而已,不聞爲異也。好學莫如揚雄,亦曰如此。然古之人或有稱獨行而高世者,考其行亦不過乎君子,但與世之庸人不合爾。行非異世,蓋人不及而反棄之,舉世斥以爲異者歟!及其過,聖人猶欲就之於中庸。况今書前不師乎古,後不足以爲來者法,雖天下皆好之,猶不可爲,况天下皆非之,乃獨爲之,何也?是果好異以取高歟?

 

——歐陽脩《與石推官書》

 

歐陽脩(一〇〇七—一〇七二),字永叔,號醉翁,晚號六一居士,謚『文忠』,吉州廬陵(今屬江西)人。他是北宋前期聲望很高的大臣,也是著名的文學家、歷史學家。他的《集古録》是第一部收集金石文字的著作。

 

《與石推官書》提出學書必須有法的觀點。此文見於《歐陽文忠公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