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禪宗審美與創作的模仿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金澤珊(1) 35.5cm×15cm×6

 

金澤珊(2) 35.5cm×15cm×6

 

金澤珊(3) 35.5cm×15cm×6

 

金澤珊(4) 35.5cm×15cm×6

 

金澤珊(5) 35.5cm×15cm×6

 

金澤珊(6) 35.5cm×15cm×6

 

 禪宗審美與創作的模仿

 

晚唐僧侣及士人形成了一種藝術傾向:推倒偶像,主張新變,提倡了悟、解脱,與禪門不立宗派、適意自然及心印頓悟的思想有著血緣關係。在書法審美的趣味上,他們追求自我張揚、變化奇詭的風格。晚唐書法批評以狂逸之個性、無視法度的思想,是開啓宋代尚意書風的因子。

 

釋文

 

1.篆書樸、隸書俗,草書貴在無羈束。江南有僧名光,紫毫一管能顛狂。人家好壁試揮拂,瞬目已流三五行。摘如鈎,挑如撥,斜如撑,迴如斡。又如夏禹鎖淮神,波底出來手正拔。又如朱亥鎚晋鄙,袖中抬起腕欲脱。有時軟縈盈,一穗秋雲曳空闊。有時瘦巉巖,百尺枯松露槎枿。忽然飛動更驚人,一聲霹靂龍蛇活。稽山賀老昔所傳,又聞能者惟張顛。上人致功應不下,其奈飄飄滄海邊。可中一入天子國,絡素裁縑灑毫墨。不繋知之與不知,便有一字千金值。

 

——吴融《贈光上人草書歌》

 

2.凡書通即變。王變白雲體,歐變右軍體,柳變歐陽體,永禅師、褚遂良、顔真卿、李邕、虞世南等,并得書中法,後皆自變其體,以傳後世,俱得垂名,若執法不變,縱能入石三分,亦被號爲書奴,終非自立之體,是書家之大要。

 

——釋亞棲《論書》

 

3.通神筆法得玄門,親入長安謁至尊。莫怪出來多意氣,草書曾悦聖明君。

 

——释亞棲《對御書後一絶》

 

釋亞棲,晚唐書家,善草書,是生活在唐昭宗時代的僧人。《宣和書譜》中説他:『喜作字,得張顛筆意,昭宗光化中,對殿庭草書,兩賜紫袍,一時爲之榮。』

 

釋亞棲《論書》强調書法的通變,同時提倡要有『自立之體』。亞棲受到禪宗思想的影響,提出古往今來的大書家無一不變,若執法不變,終不免『書奴』之譏。全文反映了禪家不立宗派、呵佛駡祖的精神。

 

吴融(八五〇—九〇三),字子華,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官至中書舍人。工詩文,亦長於書法。

 

吴融《贈光上人草書歌》表達了一種藐視成法、追求新變的藝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