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創作的動力——情感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楊雯 225cm×124cm

 

創作的動力——情感

 

韓愈很重視書法家的情感問題,尤其是對於世間發生的變化不能漠然置之。韓愈塑造了一個藝術典型,他心目中的草書家張旭是一個情感豐富的人,也是非常敏感的人,對於世間善惡有著强烈的愛憎之情,并將此轉化爲藝術靈感,所以張旭的草書才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韓愈《送高閑上人序》有積極入世的傾向與强烈的浪漫主義精神,觸及了書法藝術創造的動力問題,是對盛唐時期所關注的“意象”問題的進一步發揮,體現了儒家入世精神和提倡復古的文藝觀。

 

釋文

 

往時張旭善草書,不治他伎。喜怒、窘窮、憂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無聊、不平,有動於心,必於草書焉發之。觀於物,見山水崖谷、鳥獸蟲魚、草木之花實,日月列星,風雨水火,雷霆霹靂,歌舞戰鬭,天地事物之變,可喜可愕,一寓於書。故旭之書,變動猶鬼神,不可端倪,以此終其身,而名後世。今閑之於草書,有旭之心哉?不得其心,而逐其迹,未見其能旭也。爲旭有道:利害必明,無遺錙銖,情炎於中,利欲鬭進,有得有喪,勃然不釋,然後一决於書,而後旭可幾也。

 

——韓愈《送高閑上人序》

 

韓愈(七六八—八二四),字退之,唐朝晚期著名思想家、文學家,與柳宗元領導當時的古文運動,在文學史上产生了很大影響,被後世尊爲『唐宋八大家』之首。他對書法也頗爲關注,《送高閑上人序》反映了他的觀點。

 

韓愈《送高閑上人序》見於《全唐文》卷五百五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