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書法審美的概念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婁红衛 237cm×90cm

 

 書法審美的概念

 

竇蒙《語例字格》對竇臮《述書賦》中出現的一些詞彙進行闡釋,頗有新意。每個詞條下都有簡單的注解,竇蒙對書法美概念意識尚屬於草創階段,而對於書法審美的諸多品格進行勾勒的嘗試之功是不可忽略的。

 

釋文

 

天然:鴛鴻出水,更好容儀。質樸:天仙玉女,粉黛何施。神:非意所到,可以識知。 武:回戈挽弩,拉虎拏豹。 能:千種風流曰能。 妙:百般滋味曰妙。 精:功業雙極曰精。 古:除去常情曰古。逸:蹤任無方曰逸。 老:無心自達曰老。偉:精彩照射曰偉。 穩:結構平正曰穩。强:筋力露見曰强。 快:興趣不停曰快。 沉:深而意遠曰沉。 密:間不容髮曰密。 豐:筆墨相副曰豐。茂:字外多情曰茂。 麗:體外有餘曰麗。宏:裁制絶壯曰宏。 實:氣感風雲曰實。 輕:筆道流便曰輕。 貞:骨清神潔曰貞。 艷:少古多今曰艷。 峻:頓挫穎達曰峻。潤:旨趣調暢曰潤。 險:不期而然曰險。 媚:意居形外曰媚。細:運用精深曰細。 雄:别負英威曰雄。 爽:肅穆飄然曰爽。 法:宣布周備曰法。 閑:孤雲生遠曰閑。壯:力在意先曰壯。

 

——竇蒙《語例字格》

 

竇蒙,扶風(今陝西麟游西)人,字子全,竇臮之兄,官至試國子司業兼太原縣令。擅長書法,對其弟竇臮《述書賦》作了注解,并且作《語例字格》。

 

竇蒙著《語例字格》原本有一百二十條,今存九十條。此文見於唐張彦遠輯《法書要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