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重視個性與創造力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李鋭(1) 138cm×55cm

 

李鋭(2) 138cm×55cm

 

李鋭(3) 138cm×55cm

 

重視個性與創造力

 

“先其草創立體,後其因循著名”,是説那些在某一書體上具有開創性并確定基本範式的書家,其歷史地位要遠遠高於僅憑模仿而有聲名的書家。這個論斷意味著對創造性的認可。與此相關的看法還體現在張懷瓘對“俗物”與“奇材”的區分。所謂“俗物”,按照他的定義,主要特點是與大衆趨同;“奇材”則有其獨特性。由此可以看出,張懷瓘的論書標準重視創造力與個性。

 

釋文

 

1.先其草創立體,後其因循著名。雖功用多而有聲,終性情少而無象。同乎糟粕,其味可知。不由靈臺,必乏神氣。

 

——張懷瓘《文字論》

 

2.故與衆同者俗物,與衆異者奇材,書亦如然。爲將之明,不必披圖講法,精在料敵制勝;爲書之妙,不必憑文按本,專在應變,無方皆能,遇事從宜,决之於度内者也。

 

——張懷瓘《評書藥石論》

 

張懷瓘《文字論》,見16 。《評書藥石論》專論怎樣醫治書病,見載於宋陳思輯《書苑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