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重神輕形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宋旭安 248cm×122cm

 

重神輕形

 

“神”是張懷瓘書法思想的中心詞之一。“神彩”指書法的生命狀態、質量的概括,有若流光溢彩者;“風神”指凜然可畏者,與“神彩”同中有異。他認爲書法家不僅要善于觀察自然萬象,还要把自己的精神與自然萬物化合爲一,物我交感,才能達到神化。從藝術表現上探索生命之源,反映出盛唐時期對於生命本質的探求與表達。

 

釋文

 

1、先其天性, 後其習學。

 

2、以風神骨氣者居上, 妍美功用者居下。

 

——張懷瓘《書議》

 

3、從心者爲上,從眼者爲下。

 

4、深識書者,惟觀神彩,不見字形。

 

——張懷瓘《文字論》

 

張懷瓘,活躍於唐玄宗開元至唐肅宗乾元年間的書法家、書法理論家,海陵(今江蘇泰州)人,官至翰林院供奉。他是盛唐時期的一個主要從事書法理論研究的學者。

 

張懷瓘《書議》是張懷瓘晚年的著述,其中的觀點變得更爲激進,尤其是對於王羲之草書的評價,發前人之未發,同時還提出了很多著名的觀點,成爲張懷瓘書學思想的核心。《文字論》從發生角度闡述『文』『字』『書』和『翰墨之道』之間的關係,對書法藝術價值觀念的確立和提昇帶來積極的影響。《書議》與《文字論》均見於唐張彦遠輯《法書要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