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古典完美的理想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王大禾(1) 96cm×59cm

 

王大禾(2) 96cm×59cm

 

古典完美的理想

 

《書譜》以王羲之書法爲典型來闡述理想的書法形態,并結合張芝、鍾繇在草書、楷書方面的成就,以及自己的藝術實踐,對書法創作的内在規律進行總結,形成了比較全面的書法理論系統。孫過庭更是古典完美書法理想的闡釋者。他的完美理想涉及到書法藝術的每個環節,客觀上推動了書法達性抒情的功用,提昇了書法藝術的品格。

 

釋文

 

1.觀乎懸針垂露之異,奔雷墜石之奇,鴻飛獸駭之資,鸞舞蛇驚之態,絶岸頹峰之勢,臨危據槁之形。或重若崩雲,或輕如蟬翼。導之則泉注,頓之則山安。纖纖乎似初月之出天崖,落落乎猶衆星之列河漢。同自然之妙有,非力運之能成。信可謂智巧兼優,心手雙暢,翰不虚動,下必有由。一畫之間,變起伏于峰杪;一點之内,殊衄挫于毫芒。

 

2.至如初學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絶;既能險絶,復歸平正。初謂未及,中則過之,後乃通會。通會之際,人書俱老。

 

3.篆尚婉而通,隸欲精而密,草貴流而暢,章務檢而便。

 

4.草不兼真,殆於專謹;真不通草,殊非翰札。真以點畫爲形質,使轉爲情性;草以點畫爲情性,使轉爲形質。

 

5.夫質以代興,妍因俗易。雖書契之作,適以記言;而淳醨一遷,質文三變,馳騖沿革,物理常然。

 

貴能古不乖時,今不同弊,所謂“文質彬彬,然後君子”。何必易雕宫於穴處,反玉輅於椎輪者乎!

 

6.又一時而書,有乖有合,合則流媚,乖則雕疏,略言其由,各有其五:神怡務閑,一合也;感惠徇知,二合也;時和氣潤,三合也;紙墨相發,四合也;偶然欲書,五合也。心遽體留,一乖也;意違勢屈,二乖也;風燥日炎,三乖也;紙墨不稱,四乖也;情怠手闌,五乖也。乖合之際,優劣互差。得時不如得器,得器不如得志,若五乖同萃,思遏手蒙;五合交臻,神融筆畅。畅無不適,義無所從。

 

7. 察之者尚精,擬之者貴似。况擬不能似,察不能精,分布猶疏,形骸未檢;躍泉之態,未睹其妍,窥井之談,已聞其醜。縱欲唐突羲獻,誣罔鍾張,安能掩當年之目,杜將來之口!

 

——孫過庭《書譜》

 

孫過庭,名虔禮,字過庭,以字行。生卒年不詳。他是唐朝武則天時期的書法家、書法理論家。

 

《書譜》是漢魏六朝以來人們關注的很多焦點問題的一個總結,且將對古代名家作品意藴的認知帶入一個全新的高度。今有孫過庭《書譜》紙本墨迹存世,藏台北故宫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