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物情”與“形式”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劉宏衛(2) 233cm×42cm

 

“物情”與“形式”

 

“物情”的理論基礎源於玄學,會産生“時空融合”式的移情效果,萬物有情,人與萬物同情。王僧虔首次涉及到書法創作活動中的“情感”與“形式”的聯繫等问題,認爲書法藝術的創作動力是内心的情感與天地萬物的融通。好像從虚無中尋找到能表現與心靈吻合的形象。對於書法創作,此文還涉及心、眼、手、筆之間的聯繫,以及主體精神中的情、思、志三個方面在創作活動中的作用。  

 

釋文

 

情憑虚而測有,思沿想而圖空。心經於則,目像其容。手以心麾,毫以手從。風摇挺氣,妍孊深功。爾其隸明敏婉,蠖絢蒨趨。將摛文篚縟,托韻笙簧。儀春等愛,麗景依光。沉若雲鬱,輕若蝉揚。稠必昂萃,約實箕張。垂端整曲,栽邪製方。或具美於片巧,或雙兢于兩傷。形綿靡而多態,氣陵厲其如芒。故其委貌也必妍,獻體也貴壯。迹乘規而騁勢,志循檢而懷放。

 

——王僧虔《書賦》

 

王僧虔《書賦》是第一篇真正意義上的書法創作論。此文見於唐歐陽詢輯《藝文類聚》卷七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