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天然”與“工夫”“骨勢”與“媚趣”
时间:2018年09月07日

方建光(1) 120cm×61cm

 

方建光(2) 120cm×61cm

 

方建光(3) 120cm×61cm

 

方建光(4) 120cm×61cm

 

方建光(5) 120cm×61cm

 

 “天然”與“工夫”“骨勢”與“媚趣”

 

受魏晋玄學的影響,南朝時期的書法審美亦推崇“自然”。破除舊的觀念,追求率性自然的書寫與瀟灑高逸的精神境界。在羊欣之後的時代,“自然”爲“天然”所代替,“天然”則指不假雕飾的契合自然之美;“工夫”即“工巧”與“精熟”。“骨勢”出於筆力,“媚趣”在於形勢。在南朝書論中,“天然”與“工夫”、“骨勢”與“媚趣”相伴而生,并不厚此薄彼。

 

釋文

 

1.王獻之,晋中書令,善隸、藳,骨勢不及父,而媚趣過之。

 

——羊欣《采古來能書人名》

 

2.宋文帝書,自謂不减王子敬。時議者云:“天然勝羊欣,工夫不及欣。”

 

3.孔琳之書,放縱快利,筆道流便,“二王”後略無其比。但工夫少,自任故,未得盡其妙,故當劣於羊欣。

 

4.亡從祖中書令珉,筆力過於子敬。

 

5.郗超草書亞於“二王”,緊媚過其父,骨力不及也。

 

6.蕭思話全法羊欣,風流趣好,殆當不减,而筆力恨弱。

 

——王僧虔《論書》

 

7.張字形不及右軍,自然不如小王。

 

——虞龢《論書表》

 

羊欣(三七〇—四四二),字敬元,泰山南城(今山東費縣西南)人,王獻之的外甥,劉宋時官至中散大夫。羊欣的書法與王獻之的書風接近,所謂『買王得羊,不失所望』。

 

羊欣《采古來能書人名》介紹秦朝以來各朝書家,上自李斯,下及王獻之、王珉,共六十九人。其中主要記述書家籍貫、朝代、官職及擅長的書體。此文在書法史上的價值主要在於首開評騭書家之風。此文見於唐張彦遠輯《法書要録》。

 

王僧虔(四二六—四八五),南朝宋、齊時期的書法家,官至侍中,東晋丞相王導的後人。其書法既有王導一脉的傳承,如王洽、王珣等,又有王羲之、王獻之的影響。在南朝時期宋、齊兩朝,他是琅琊王氏家族中書法的領軍人物。

 

王僧虔《論書》以品評爲主,是漢、魏、晋以來第一篇純粹的書法品評著述。其論書言論反映出當時書法品評的一些中心問題,如『天然』『工夫』説。他還提出『緊媚』『骨力』『風流趣好』『媚好』『筆力』『力』等概念,對書法美的辨析更加深入。此文見於唐張彦遠《法書要録》。

 

虞龢,南朝宋泰始年間的書法家,會稽(今浙江紹興)人。官至中書侍郎、廷尉,著有《論書表》。

 

虞龢《論書表》作於明帝泰始六年(四七〇),此文是應制之作,給皇帝介紹魏晋時期的書法家,以叙述評論二王之書爲主。文中特别提出張芝、鍾繇、王羲之、王獻之的書法,并從不同時代藝術品的性質來討論四人優劣,提出了『古質』『今妍』説。此文見於唐張彦遠輯《法書要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