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各書體體勢美的認知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陳亮 247cm×97cm

 

各書體體勢美的認知

 

蔡邕《篆勢》述及篆書的起源,對篆書的形態特點有生動的描述,贊揚篆書有“入神”之妙。文中還涉及篆書之勢,用筆的輕重,體勢的縱横、方圓,姿態的飛動之美等。

 

成公綏所説的隸書前面指的是魏晋時期的楷書,後面指的是八分書。關於“隸書”的歷史定位,成公綏認爲隸書與草書一樣具有“簡易”的特點,且“規矩有則”。同時,他還强調隸書既無篆書之繁複,又無草書之荒率,合乎中庸。

 

王珉《行書狀》對行書美感做了細緻的描述,并首次涉及到“文質”問題,成爲後來書法理論所關注的重要議題。

 

釋文

 

鳥遺迹,皇頡循,聖作則,制斯文。體有六,篆爲真,行要妙,巧入神。或龜文鍼裂,櫛比龍鱗;紓體放尾,長翅短身。頹若黍稷之垂穎,藴若龍蛇之棼緼。揚波振撆,鷹跱鳥震;延頸脅翼,勢欲陵雲。或輕筆内投,徵本濃末,若絶若連,似水露緣絲,凝垂下端;從者如懸, 横者如編;杳眇邪趣,不方不圓;若行若飛,跂跂翾翾。遠而望之,若鴻鵠群游,絡繹遷延;迫而視之,端際不可得見,指撝不可勝原。研桑不能索其詰屈,離婁不能覩其隙間,般倕揖讓而辭巧, 籀誦拱手而韜翰。處篇籍之首目,粲斌斌其可觀。摛華艷於紈素,爲學藝之範先。喜文德之宏懿,愠作者之莫刊。思字體之頫仰,舉大略而論旃。

 

——蔡邕《篆勢》

 

皇頡作文,因物搆思,觀彼鳥迹,遂成文字,燦矣成章,閲之後嗣。存載道德,紀綱萬事。俗所傳述,實由書紀。時變巧易,古今各異。蟲篆既繁,草藁近僞,適之中庸,莫尚於隸。規矩有則,用之簡易。

 

若乃八分璽法,殊好異制,分白賦黑,棋布星列,翹首舉尾,直刺邪掣,繾綣結體,劖衫奪節。或若虯龍盤游,蜿蜒軒翥,鸞鳳翺翔,矯翼欲去;或若鷙鳥將擊,并體抑怒,良馬騰驤,奔放向路。仰而望之,鬱若霄霧朝昇,游烟連雲;俯而察之,漂若清風厲水,漪瀾成文。垂象表式,有模有楷,形功難詳,粗舉大體。

 

——成公綏《隸書體》

 

邈乎嵩、岱之峻極,爛若列宿之麗天。偉字挺持,奇書秀出,揚波騁藝,餘好宏逸,虎踞鳳跱,龍伸蠖屈。資胡氏之壯傑,兼鍾公之精密,總二妙之所長,盡要美乎文質。詳覽字體,尋究筆亦,粲乎偉乎,如珪如璧。宛若蟠螭之仰勢,翼若翔鸞之舒翮。或乃飛筆放體,雨急風馳,綺靡婉娩,縱横流離。

 

——王珉《行書狀》

 

蔡邕(一三三—一九二),字伯喈,東漢文學家,書法家。陳留圉(今河南杞縣南)人。精通經史、音律、天文,善篆隸。

 

蔡邕《篆勢》一文見於《晋書·衛恒傳》。

 

成公綏(二三一—二七三),字子安,東郡白馬(今河南滑縣)人,官中書郎。西晋文學家,辭賦爲張華所推重,明人輯有《成公子安集》。

 

《隸書體》見於唐徐堅輯《初學記》。

 

王珉(三五一-三八八),東晋書法家,工隸及行草書,纍官散騎郎,黄門侍郎等。祖父王導、父王洽、兄王珣都是書法家。

 

王珉《行書狀》爲唐張懷瓘《書斷》所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