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工巧”與“筆勢”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毛國典 180cm×97cm 

 

“工巧”與“筆勢”

 

所謂“殺字甚安”,指杜度筆力强勁,力透紙背、沉著痛快,但是體勢微痩;崔瑗“筆勢”生動自然,而結字安排尚有不足;張芝則以“工”稱勝。所以,在西晋及其以前的書法品評中,“工巧”“肥瘦”“骨力”“筆勢”是主要的價值判斷準則。

 

釋文

 

齊相杜度,號善作篇。後有崔瑗、崔寔,亦皆稱工。杜氏殺字甚安,而書體微瘦;崔氏甚得筆勢,而結字小疏。弘農張伯英者,因而轉精其巧,凡家之衣帛,必書而後練之。臨池學書,池水盡墨。下筆必爲楷則,號“怱怱不暇草書”,寸紙不見遺。至今世尤寶其書,韋仲將謂之“草聖”。

 

——衛恒《四體書勢》

 

衛恒(?—二九一),西晋書法家。字巨山,河東安邑(今山西夏縣北)人。官至黄門侍郎,惠帝初爲賈后及楚王司馬瑋所殺。祖父衛覬、父衛瓘都是當時著名的書法家。

 

衛恒《四體書勢》論述的是關於古文、篆、隸、草等四種字體,説明他們产生和發展的過程,文中使用了大量模擬自然現象的華美辭藻來反復形容這些文字之美。《字勢》是衛恒自己所作,其餘三篇由他所采集。《四體書勢》見於《晋書·衛恒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