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终身成就奖——周慧珺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周慧珺
周慧珺(右二)在创作中
获奖感言
周慧珺 楷书王羲之《兰亭集序》横幅 138×69cm
周慧珺主要著述书影

      周慧珺,1939年出生,浙江镇海人。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市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 

      周慧珺书法幼承家学,1962年进上海市青年宫正式拜师学书,师承拱德邻、沈尹默、翁闿运等先生。在学习传统的过程中,逐渐形成清健流畅、富有节奏感的个人风格。擅长行草书,融颜、米于一体,笔力遒劲,取势跌宕多姿,深受广大书法爱好者欢迎。兼及楷、隶、篆诸体,也都别具风貌。周慧珺自上世纪70年代蜚声书坛以来,从未停止过其锐意进取、不断探索的步伐。近年所作,积健为雄,真体内充,其风格与技法以独到的个人体系构建,进入到了通会之际、人书俱老之境。 

      周慧珺从崭露头角到开风气、领潮流并作为一位主政上海书坛十二年的领军人物,她以迥异于他人的强烈书风和独特的个性精神,把帖学和碑学有机融合,并以苍厚奇崛、险绝跌宕的风格,使书法在视觉冲击力上实现了一个历史性的转折和突破,也把海派传统的审美观推向一个新的境界,对书法的传承和弘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周慧珺是一位演绎了自胜者强这一人生哲理的智者、强者与成功者。周慧珺书法的艺术价值不仅仅是她个人的,其自强之路对今人有着很强的表率与启迪意义。 

      主要著作有:《行书字帖鲁迅诗歌选》、《小学生字帖—4》、《古诗楷书学生字帖》、《唐诗楷书字帖白居易长恨歌》、《周慧珺行书字帖历代爱国诗词选》、《周慧珺行楷书千字文》、《当代书家五体千字文(行书)》、《周慧珺行草千字文》、《名家书法系列行书三字经》、《周慧珺楷书前后赤壁赋》、《周慧珺行书杜甫诗选》、《周慧珺楷书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周慧珺楷书前后出师表》等。 

     

      颁奖词 

      周慧珺先生作为当代女性书家的杰出代表,自上世纪70年代起蜚声书坛。她用一生的虔诚参悟艺术本质,汲取经典精华,从早年的清新流畅到晚年的沧桑跌宕,将人生感悟寓于笔端,创造出富有生命力的艺术风格。她主持上海书界,弘扬传统,承继海派,锐意进取,举措多出,具筚路蓝缕之功。同时,其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艺术人生,为世人奉献了一笔厚重的精神财富。 

     

      获奖感言 

      书法是一趟苦旅,我一生都在艰苦跋涉中,不知何处是尽头。然而倾此生为斯事,我无怨无悔。感谢中国书协给予我如此高的荣誉,感谢所有关注、关爱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