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艺术奖——周俊杰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周俊杰照片
3_0001
3_0003
3_0004
3_0005
获奖感言1
获奖感言2
获奖感言3
周俊杰 隶书自作诗《重登井冈山有感》中堂 138×71cm

       

      周俊杰,笔名鲁岩,斋号挥云斋。19418月出生于开封市。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现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文字博物馆书法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郑州大学名誉教授等。曾担任国展、全国中青展、全国书学讨论会、兰亭奖创作奖和兰亭奖理论奖评委及评委会副主任。 

      书法作品自20世纪80年代初以来入选(包括评委、监审、特邀)全国第二、三、四、六、八、九、十届书法篆刻展览,全国首届及第五、六、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首届及第二、三届书法兰亭奖,以及由中国书协主办的巴黎·现代中国书法展、中国书协会员精品展、三名工程书法展、翰墨中国展,中日、中韩、中新等书法交流展等。先后出版《周俊杰书法作品集》、《河南代表书家·周俊杰书法作品集》、《中原书风领军人物·周俊杰卷》等书法作品集十多种。 

      出版《书法美探奥》、《书法知识千题》(合著)、《书法学》(合著)、《周俊杰书法短论集》、《当代书法艺术论》、《周俊杰书学要义》、《周俊杰马来西亚书法行》、《书法复兴的寻绎》、《中原文化大典·书法卷》、《周俊杰书法序跋集》、《周俊杰自书诗词选》、《书法美学论稿》、《周俊杰书法文论选》等学术著作多种,发表论文、评论、散文等四百余篇。主编《河南书法论文选(一、二)》、《二十一世纪书法》丛刊、《书法潮》丛刊、《全国隶书学书讨论会论文集》、《书法艺术(1—10册)》、《中国历代名碑名帖精品系列(100册)》,任中国书协主编的《当代中国书法论文选(1949—2009·批评卷》主编。 

      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书法家协会、河南省文联主办了周俊杰书法艺术展、河南代表书家周俊杰书法作品展、大风歌·周俊杰书法作品展等,先后获首届中原书法大赛一等奖、河南书法龙门奖金奖、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首届和第五届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特等奖、中国文联颁发的首届和第五届中国文艺评论奖、第七届世界书艺(全北)双年展大奖、《书法美学论稿》获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河南省优秀图书一等奖等。 

        

      颁奖词 

      周俊杰先生在书法创作、理论研究方面均有建树。对他而言,理论与创作如舟之双楫,相倚相佐,深入结合,同襄共进。其书法创作以隶、草见长,气势开张,性情豪放,具中原气象、秦汉之风;其理论研究于书家个案研究、创作论、美学、书法批评等方面鞭辟入里,辩证翔实,对于当代书法理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贡献。 

        

      获奖感言 

      作为当代书家是幸运的,我们可以看到远比前人多得多的经典作品,每个人也都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的艺术道路。生长在中原的书家是幸运的,这里是中国书法的滥觞之地,也有着良好的创作和学术环境。我个人也是幸运的,因为在我周围有着众多具有深刻思想和创作水平并为书法事业真诚地奉献着自己一切的朋友。我的创作选择是新古典,因为它包含着三代、秦汉和魏晋的豪放、厚重和充满生命力的童心感,他们与时代的审美趋向和我个人的艺术追求相碰撞,从而逐渐寻找到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所以,我感谢我们有着数千年文明史的祖国,感谢正处于复兴的伟大时代,感谢中原及全国所有真挚的朋友对我的厚爱。当然,还要感谢兰亭奖的组织者和评委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