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艺术奖——韩天衡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韩天衡先生刻印照
获奖感言
菩提 2.9×2.9cm
中国梦
鼠生肖印 3.1×3.1cm
蒸蒸日上
蒸蒸日上(边款)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老来多梦
味外心绪
韩天衡 篆书慎独横幅 35×68cm

       

      韩天衡,1940年生于上海,祖籍江苏苏州。号豆庐、近墨者、味闲,别署百乐斋、味闲草堂、三百芙蓉斋。 

      韩天衡是我国当代艺术界公认的全能型美术家、理论家和美术教育家。现任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名誉院长、上海中国画院顾问(原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首席顾问、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会会长、吴昌硕纪念馆馆长、中国石雕博物馆馆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温州师范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艺术研究所特聘教授。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韩天衡先后师从郑竹友、方介堪、谢稚柳、陆维钊、方去疾等先生,从事美术创作及研究达半个多世纪,编著出版了《中国篆刻艺术》、《历代印学论文选》(上、下册),《中国印学年表》、《中国篆刻大辞典》、《韩天衡印选》、《天衡印话》、《篆刻三百品》、《中国篆刻流派创新史》等专著及书画印作品集一百多种,发表了印学论文《不可无一,不可有二论五百年来篆刻流派艺术的出新》、《五百年印章边款艺术初探》、《九百年印谱史考略》、《秦汉鸟虫篆印章艺术刍议》、《明清刀说》等数百篇。不仅填补了当代篆刻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的许多空白,也对当代书法、篆刻艺术的复兴起到较大的传播与推动作用。 

      韩天衡作品曾获日本国文部大臣奖。1997年被授予第四届上海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2001年受命为出席上海APEC会议的二十国(地区)元首篆刻的姓名印章,由江泽民同志作为国礼赠送各位领导人。作品先后在中国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区及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等国家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印系列展,又被大英博物馆等国内外博物馆、艺术馆收藏。 

      1986年被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名人传记中心列入《世界名人录》,2001年获中国书协颁发的中国书法艺术荣誉奖。2009年由《书谱》社35周年海内外571家专业机构署名问卷公布为最受尊敬的篆刻家三十五年来最杰出的篆刻家2010年被专业媒体评为“2009年度中国书法十大人物2012年被首届《书法》杂志论坛及2013年《书法报》评选为当代三十家优秀范本书法家之一。 

      韩天衡坚持义务教育四十多年,设立韩天衡艺术沙龙课徒授艺。现有入室弟子达二百三十余人,遍布海内外。弟子中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一百多位,其中担任省市级书协、美协主席、副主席、理事以上职务达三十余位,成为当今书画印界的中坚力量。2011年,他携家人向国家捐赠1136件艺术珍品,成立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于201310月在上海嘉定隆重开馆,创近年来私人捐赠艺术品之最。并慷慨地将政府奖励的2000万元人民币捐出,创办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致力于公益文化艺术和教育事业。 

        

      颁奖词 

      韩天衡先生多闻博涉,精研睿思,勤于挥索,著述等身,填补了许多印学领域内的空白。在从事书法篆刻创作及研究的半个多世纪里,他刻苦磨砺,铁笔纵横,引领时风;坚持义务教育,课徒授艺,培养书坛后劲;热心公益,慷慨捐赠,泽被世人。对于推动当代书法复兴,促进艺术传承与创新,贡献巨大。 

        

      获奖感言 

      者,也,是将你一军,逼着你要去作更勤奋的思考和耕耘,如此而已。甲午冬寒,书以自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