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一等奖——金丹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金丹
获奖感言
金丹《阮元书学研究》书影

       

      金丹,19665月生,江苏扬州人。文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教授,书法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篆刻研究会副会长。 

      1990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首届书法专业,1998年先后攻读书法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黄惇教授。毕业后留校任教,被江苏省教育厅评为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书法作品多次在全国重大展览中入选和获奖,作品收入《历届全国展中青展获奖作者书法集》等。书法创作之外,致力于书法史论研究,论著获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提名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一等奖、第三届孤山证印西泠印社印学峰会优秀论文奖、全国第七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入选全国第六届书学讨论会、百年名社·千秋印学国际印学研讨会、《淳化阁帖》与二王书法艺术国际学术研讨会、明清书法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六届书法史论国际学术研讨会、西泠印社重振金石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论文收入《当代中国书法论文选》等。《中国书法》中青年学术精英提名。 

      在《中国书法》、《书法研究》、《书法》、《东南文化》、《荣宝斋》等专业刊物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著有《中国书法史》(合著)、《中国书法家全集·伊秉绶、陈鸿寿卷》、《包世臣书学批评》、《阮元书学研究》、《从临摹到创作·董其昌》、《白蕉论艺》、《书法鉴赏》、《书之妙道》、《篆刻临摹丛谱》等。目前主持文化部课题康有为与清代碑学研究及主编《清代书画篆刻人物辞典》等。2006年起在江苏教育电视台主讲《走近书法》栏目。《中国书法》、《中国书画》、《中华书画家》等专业刊物专题介绍。 

           

      颁奖词 

      金丹《阮元书学研究》是一部以清中期大学者、书法家阮元的书学思想为研究主题的专著。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该著立足于乾嘉时期的文化环境,对阮氏书学思想的历史渊源、思想核心、创作实践、文友交游,以及对当时及后代书法发展的影响等问题,作出了较为系统的阐述,推动了相关研究的深化,是近年来同类研究中较为优秀的成果。 

        

      获奖感言 

      予于本届兰亭奖折桂,深感惶恐,前辈在上,藐予小子,何敢占先?评委会之青睐,乃对予二十年坐冷板凳之首肯,自当鞭策,将藉此前行以报之。予无他好,惟于书法史论研究兴趣正浓,愈枯燥,愈有兴致,亦一癖也。于古代书家之行迹、交游、思想、作品皆有探究之好,搜佚文,追行踪,考疑年,编年表,释手札,辨真赝,经年累月,癖于斯,渐有所成。予之研究,有滚雪球之乐,近十年来尤以研究清人为最,先着力阮芸台,而后上溯邓完白,此及伊墨卿,下延包慎伯,以及吴攘翁、陈曼生、康长素等,雪球渐次滚大,兴味益显盎然,于学问,于创作,皆有长进,岂不快哉!感谢业师,感谢同道,感谢友朋,感谢家人,感谢弟子,相伴而行,吾道虽寂而不孤矣! 

        

      内容提要 

      本书首先以经学角度切入主题,从乾嘉学派和扬州学派话语的介入、金石学直入碑学前沿、经学背景下的清代前中期书坛大势等方面展开论述,考察阮元书学思想的渊源。其次,通过阮元关于《兰亭序》、《淳化阁帖》的题跋作一全面剖析,认为同他的《南北书派论》、《北碑南帖论》一样,都是在为推出北碑而寻找理论支撑。再次,通过对阮元学术交游的考察,认为在江浙、岭南一带存在着以阮元为中心的金石书法文化圈,阮元的书学思想由此而辐射出去,对清代中期书坛产生广泛影响。本书挖掘大量史料,力图客观地对阮元书学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个体动因以及其最终的历史效应作一整体观照,既对其兰亭观和碑学思想中的错误观点提出批评,也对其理论在书法史上的历史价值给予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