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二等奖——薛龙春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薛龙春
获奖感言
书影

       

      薛龙春,197110月生,江苏高邮人。苏州大学文学学士,南京师范大学文学硕士,南京艺术学院文学博士。现为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史方向、书法篆刻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沧浪书社社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06-2010年为南京大学历史系博士后。2005年以来,出版《张怀瓘书学著作考论》、《郑簠研究》、《王宠年谱》与《雅宜山色:王宠的人生与书法》。完成教育部社科研究项目《王宠研究》、霍英东高校青年教师基金项目《王铎与晚明书法》。曾获第七届全国书学讨论会一等奖,第三届兰亭奖理论奖二等奖,第十一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在《台湾大学美术史研究集刊》、《清华学报》、《故宫文物月刊》、《文献》、《艺术史研究》、《文艺研究》、《读书》、《故宫博物院院刊》、《中国书法》、《书法丛刊》、《书法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与书评五十余篇,参加明清书法史国际讨论会(2007年)、笔墨之外:中国书法史国际学术讨论会(2008年)、请循其本:中国古代书法创作国际学术讨论会(2009年)、毫素深心:上博藏明遗民金石书画国际学术讨论会(2009年)、亚洲年会(2010年)、兰亭序国际学术会议(2011年)、书写的历史与现状:扬州书法高层论坛(2014年)等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自大学时代开始学习书法,于汉魏六朝书法靡不心慕手追,曾参加全国第七届中青展、沧浪书社台湾展、全国七十年代书家邀请展、六元学社作品展等。 

        

      颁奖词 

      薛龙春《雅宜山色王宠的人生与书法》是一部有关吴门四家之一王宠的个案研究专著。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该著使用大量的文献与图像资料,细致地勾勒与描述了王宠的人生经历,还原了一个历史上真实的书法家王宠。其崭新的视角与方法为当代书法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获奖感言

      不喜欢读书的人对学术难免误解。有人说,不会写字的人才搞学术;又有人说,学术不指导创作便是空话。事实上,学术只是一种简单的爱好,其间的快乐与自由不可语人。奖次并没有多少实质意义,但奖励无疑是一种肯定。谢谢所有引我入门的师友。 

     

      内容提要 

      本书使用了大量的新材料,注重对人物、事件与作品的考证,也重视对王宠作品风格与形式的解读,并将之置于明中叶苏州的文化环境及王宠的个人际遇与心理中加以研究,同时寻求对传统理论作出回应。王宠少年贫贱,屡应科举不第,导致严重的心理压抑,但他极力掩饰对现实名利的追求,在作品中传达出优雅、含蓄、超脱的审美感受,但这种风格并非自然流露,而是著意于公众形象的主动塑造,书为心画能否对应于实际的创作活动?王宠的书法总被贴上取法晋唐的标签,但事实上王宠早年书法大受祝允明影响,不过这一经历很少被传记作者提起,那么取法晋唐究竟是书家取径的客观描述,还是艺术品质的保证?而沈尹默关于王宠书法有木板气的批评则引申出这样一个问题:同样是书法的载体,为何木板气充满贬义,而碑学中出现的金石气却是艺术高度的象征?本书对上述问题都作出了研究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