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三等奖——王学雷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王學雷
获奖感言
书影

       

      王学雷,19736月生,江苏苏州人,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刊于《中国书法》、《文献》、《书法研究》、《文史知识》、《书法》、《中国书画》、《故宫文物月刊》、《中华艺术论丛》、《艺术学研究》等期刊。论文获全国第八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独立承担中国书法家协会课题《十九世纪江南职业书家的生活:以姚孟起为个案》。著有《古笔考:汉唐古笔文献与文物》、《〈砖塔铭〉与〈瘗琴铭〉:清人与碑帖的发现、临摹、翻刻及范本选择问题》。参与编写《中国地域文化通览·江苏卷》(中华书局,2013年),撰写魏晋南北朝至宋代书画部分。策划编印《书法学术小丛书》六册(山东画报出版社,2014年)。书法作品曾获于右任杯全国书法大赛三等奖,入选全国第六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等。2005年被评为苏州市首届中青年书法家十佳。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苏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副秘书长、苏州市评论家协会理事、苏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青联委员。 

        

      颁奖词 

      王学雷《古笔考汉唐古笔文献与文物》是一部从文献和文物两方面去考证汉唐时期毛笔源流和发展的著作。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该著以文物和文献相互印证,清理了汉唐古笔材料、制作及相关名称的问题,论述了字体与用笔及毛笔的改进相互演进的关系。考证严谨,资料详实,结论难移,对古代书写用具的研究具有补益和推进作用。 

        

      获奖感言 

      不佞幼喜绘事,入少年宫,半年之期,所学惟儿童画,铅笔涂鸦,兴味索然,遂逸去,父母亦不之强。归而欲闭门自精,取《芥子园画谱》日夕临摹,恨不得法,先祖愀然曰:汝欲学画,当先学书。虽老生常谈,而欣然从之。于是或隶或楷,棐几惟有碑帖,即领袖如皂,唇齿常黑,墨枯笔燥,犹不休辍。如是数年,家父见余之笃如此,遂谒华师人德先生于东庄大庠,自此忝列门墙,杖履春风,近三十载矣。比稍长,智识略开,恒见华师每有著述,心窃艳之。而家中固有藏书,差堪饱蠹,发钥读之,小有心得,即以驰告,或疑义相析,师亦不以为忤,犹殷殷期许,兴乃大鼓。自后毕志学海,期为学人,乃恨八法有疏,丹青不再,畴昔之意,都已尽矣!余之于书学,先在六朝,后至晚清,良以心无主宰,泛滥罔归,至今未有大成。而《古笔考》者,实偶然之作也(事详《绪言》),师友酬以嘉赏,意甚欣如,遂刺兰亭大奖,不意侥幸如此。主事者命作感言,其意坚碻,不能辞,辄报以:为学非旦夕之事,扬子所谓擿埴索涂,冥行而已。西哲尼采谓哲学思索之本质,即是忽视眼前及暂时之物,此次侥幸,眉睫之事,亦暂时耳。僧文灏诗云本为向空宽病目,却因多见动闲心,可不慎旃,可不慎旃! 

        

      内容提要 

      王学雷《古笔考:汉唐古笔文献与文物》一书,从文献与文物两个方面,对汉代至唐代这个时段内毛笔的制作、形制、产地、历史、语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考证与探讨。同时对当今古笔研究中存在的一些失误,进行了较深入的揭示和批评。还以文献与文物这两个主线,较为广泛深入地搜集、诠释了古代毛笔的重要文献及考古出土的实物资料。《古笔考》不仅是一本资料丰富、信而有征,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著,同时也是一本不乏可读性与观赏性的读物。对中国的传统书画、文物考古及文史等方面的学习与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