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三等奖——张小庄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张小庄
书影1
书影2

        

        张小庄,1973年生。艺术史博士,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后。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014年),天津市美术家协会艺术理论委员会委员。天津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院长。从事书、画、印创作及艺术史论研究。目前正在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明代笔记、日记中的绘画史料整理与研究》。

        主要著作:《花果山艺术同盟·书法文献》(香港王朝文化艺术有限公司,20043月);《赵佶》(台湾石头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49月,合著);《柳公权》(台湾石头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51月);主编《艺术文献》第一、二辑,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赵之谦研究》,荣宝斋出版社,20088月;《中国书法全集·张裕钊杨岘徐三庚杨守敬》副主编,荣宝斋出版社,201212月;《清代笔记、日记中的书法史料整理与研究》,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210月;《清代笔记日记绘画史料汇编》,荣宝斋出版社,20136月;《中国书法篆刻史》,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20148 

       

        颁奖词 

      张小庄《清代笔记、日记中的书法史料整理与研究》,从清代大量私人笔记日记中,披沙拣金、钩沉索隐,围绕书家书迹、临习创作、书法源流、鉴赏考订、收藏著录,开掘整理出大量新的清代书法史料并予以较系统的研究考述。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该著对现存的清代书法史料文献是一大补充,对推动清代书法研究的深化极有裨益。 

        

      获奖感言 

      本课题得以蒇事,首先要感谢恩师章祖安先生。先生是位智者,国学根底深厚,又为当今书坛大家,在我进博士后站期间,学术上承其发蒙,生活上亦多受照拂,年近不惑,得遇良师,实乃幸事。 

      我本浙产,求学于金陵,复由江左北徙,谋食津门,欲接受北国雄浑气象之陶染。既羁栖数载,陶染未得,转更明白南北风气之判然有别。昔日褚季野语孙安国云:北人学问,渊综广博。孙答曰:南人学问,清通简要。然南北之分,果如是耶? 

      己丑仲秋,我负笈返浙,入中国美院博士后站做课题,慨然有更上层楼之志。选题甫毕,噩耗传来家慈遽尔弃养,临终竟未及见,每念及此,哀莫大焉。 

      情之所钟,正在我辈,我一向受此言砥砺,以为积极向学之动力。当有所得,辄欣欣然而喜;每遇阻遏,亦未尝不低徊不已。但此浮生,情已不能堪,信更无从任,我将曷为?惟属意于此,希冀构一坚固之精神家园,庶几可由体悟生命之恒永耶? 

      感谢诸位学棣,助我查阅资料与整理文字,其中以研究生王道进襄佐最力。 

      感谢博士后站管理老师,恪尽其职,亦为课题告竣付出辛苦。 

      感谢所有曾经援手者,虽未在此列名,但我将铭记于心。 

        

      内容提要 

      笔记、日记是历史文献学研究的重要对象,在史学研究中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本人的博士后课题,即是对清代笔记、日记中书法史料所做的整理与研究工作。本课题分为上、下编,上编为《清代笔记、日记中的书法史料价值》,分别从书家传记书法论评碑帖鉴藏三个方面,来讨论所辑录整理的资料,并有附文数篇;下编为《清代笔记、日记书法史料汇编》,通过查阅千馀种清代笔记与日记,从中检得有资料者二百馀种,各种前均冠以提要一篇,介绍著者生平,书之版本、序跋、内容以及所辑资料等情况,以供研究者参考利用。这些整理出来的资料,内容颇为丰富,涉及书法史论的各个方面,对于研究书法史(尤其是清代书法史)而言,无疑有着重要的文献史料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