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三等奖——崔尔平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崔尔平
书影1
书影2
书影3

       

      崔尔平,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训诂学研究会会员。在中国古代书学遗产整理和书法理论研究整理领域中辛勤耕耘,在书学研究领域特别是史料辑佚、术语考释,还是对典籍奥义的考证、阐述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崔尔平青年时代先后师从古文学家罗君惕、王乘六、潘景郑学习《说文解字》、《尔雅义疏》、《校雠通义》等文字训诂,版本目录经典著作,有深厚的文字训诂和考据方面的学养。他数十年如一日游艺于书林,先后出版了清康有为《广艺舟双楫注》、清冯武《书法正传校注》、宋陈思《书苑菁华校注》等著名书论整理专著,选编点校了《历代书法论文选续编》、《明清书法论文选》、《书法篆刻术语辞典》、《明清书论集》等书论经典文选,参与编纂《中国书法大辞典》、《中国书法鉴赏大辞典》、《中国书画全书》、《中国书法篆刻大辞典》,《中国学术名著提要》等。他为香港《中国书法大辞典》撰写的书法术语为韩国《书艺月刊》和日本《墨》杂志翻译连载。发表《天下孤本淳化阁帖考释》、《论清代帝王书法》、《倪氏杂著笔法考》、《草书名词释义》、《始艮终乾 始巽终坤说》、《<段注说文记>校读记》等数十篇学术论文。其正因如此,他的《明清书论集》2011年获得第二十七届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书苑菁华校注》于2014年获得第十七届华东地区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和中国书协的第五届兰亭奖理论奖三等奖。 

        

      颁奖词 

      陈思《书苑菁华》是中国唐宋时期书法理论三大基础文献之一,是研究书法史论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书苑菁华校注》的出版,弥补了《书苑菁华》整理校注方面的空白。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该书校注严谨,作者功底扎实,引用资料丰富,是一部质量较高的学术著作。 

        

      获奖感言 

      我这次获第五届兰亭奖理论奖三等奖,这要感谢中国书协领导对我的鼓励。中国书协举办兰亭奖这种学术活动,对书法学术事业是一种推动,我相信由于书协领导重视,中国书法的学术事业肯定会日新月异向前发展。 

      多年来我一直从事书法理论古籍的整理校注,这是十分艰苦又十分严谨的工作。工作中我一直记住国学大师王国维《人间词话》的名言:古今成大事者、大学问者,必经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得奖使我对大师的名言有更深切的体会。在事业前进的道路上更激励自己,要敢于坚持,刻苦修炼,继续奋进。参互因革,望今制奇,谢朝花于己披,启夕秀于未振,以取得新的成就焉。 

        

      内容提要 

      《书苑菁华》为宋代陈思编撰,是一部影响很大的书法理论总集。保存了一大批珍贵资料,共收录宋以前书法理论160篇,分书法、书势、书状、书体、书旨、书品、书评、书议、书估、书断、书录、书谱、书名、书赋、书论、书记、书表、书启、书笺、书判、书书、书序、书歌、书诗、书铭、书赞、书叙、书传、书谈、书意、书志、杂著等32类。传世主要有汪氏振绮堂刊本、《翠琅玕馆丛书》本、《述古丛钞》本等。《书苑菁华》曾经御题,又经钦定《佩文斋书画谱》论书一门多采用之,是广大书法研习者、爱好者了解中国书法艺术史,汲取古人的宝贵经验,增广识见,提高修养及书品的必读书。《书苑菁华》除影印出版外,向未见点校排印出版,为学习研究带来诸多不便。本书据汪氏振绮堂刊本详加点校,并参照明善堂本、四库本加以校勘,有疑问处且以相关史料佐证核对。是迄今仅见之校注排印,当为书法界所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