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理论奖三等奖——张天弓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张天弓照片
获奖感言1.jpg
获奖感言2.jpg
书影

      张天弓,中国书协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湖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湖北省书协副主席、华中师范大学长江书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特聘教授。发表书学论文九十余篇,出版书学专著《书法学习心理学》(1988年)、《张天弓先唐书学考辨文集》(2009年)、《中国书法史大事年表》(2013年),主编《十大行书赏析》(2013年)、《楷书经典赏析》(2014年)等。获全国第四届书学讨论会论文二等奖(1994年)、全国第五届书学讨论会论文一等奖(1999年)、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2002年)、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一等奖(2012年)、2012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二等奖等。 

      坚持书学研究与书法创作相结合。书法创作取法汉魏晋南北朝,追求书卷气,应邀在韩国首尔举办江上清风张天弓书法艺术展览,在湖北恩施举办江山如画张天弓书法艺术展览,多次参加国际、全国书学研讨会。应邀担任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评委、全国书学讨论会评委、全国书法展监委等。近年关注古代书论的现代性转换、书法审美研究与书法批评,发表学术论文有《简论书法作品的内容与形式》、《论书法作品的结构与层次》、《论字组》、《论字势》、《苏轼〈寒食帖〉赏析》、《概述草书》、《传张旭〈古诗四首帖〉赏析》、《谈谈当代书法创作的问题》、《摭谈金山岭长城杯全国书法展》、《摭谈首届江苏书法奖评选》等。现负责湖北省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工作。 

     

      颁奖词 

      张天弓著作《中国书法大事年表》,对自新石器时代至辛亥革命时期,发生在中国书法史上的大事件和代表性书家、书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梳理。 

      本届兰亭奖理论奖评委会认为,该著资料搜集丰富,编撰体例合理,条目清晰,文图并茂,有效地勾勒出了中国书法史发展的轨迹,对书法学习与书史研究者皆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获奖感言 

      中国书法艺术在传承中华文化中的重要意义,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清晰。现在,书法受到社会的关注,开始走进中小学课堂,书法生态将有大的改观,书法艺术的发展正步入新常态。书学研究应积极主动适应这种时代需要,要加强学科建设,提高学术品质,积累学术成果,又要面对当下,面对公众,从学术的角度去推动书法艺术的繁荣发展。 

      拙著《中国书法大事年表》后续还要做两项工作:一是再版修缮时加上索引,便于查询;二是要出版书法条目与史料出处辨证相配的完整版,完善学术成果。 

        

      内容提要 

      《中国书法大事年表》为首部关于中国书法史的大事年表,该表既是古代书法史研究的基石,又是古代书法的编年史。该书的形制与内容:一是涵盖的历史时段长。始于新石器时代契刻符号,终于辛亥革命,约九千年。二是覆盖领域广,注意新材料收集。对哲学、文学、文字学、金石学、书籍史、工具材料史,尤其是新见的甲金、简帛、碑版等,皆广为采撷,适当收录。三是内容编撰上详明有序。四是体量适中,图版丰富。全书四十余万字,书法大事近万条,图版近千幅,基本勾勒出书法史发展的轨迹。书法大事重视四个系列:书法家(理论家)、书法作品、书学著作、书法事件。提供了这四个系列的一份时序清单。介绍的书法家(理论家)一千二百余人,书法作品四千二百余件。一册在手,能按年月检阅数千年的书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