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佳作奖二等奖——曾锦溪
时间:2015年04月27日  来源:
曾锦溪
2
3
4
5
6
7
8
9
曾锦溪 行书董其昌书论中堂 243×124.5cm

       

      曾锦溪,19875月生于福建省平和崎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协国学班成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福建省十大青年书法家、泉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12泉州市年度文化人物。书法专题刊登于《中国书法》、《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报刊杂志。 

      书法作品获奖入展: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二等奖、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二等奖、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全国首届书法临帖作品展、全国魏晋风度新锐书法作品展、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作品展、首届孙过庭奖全国行草书作品展、祭侄文稿杯全国书法大展、八闽丹青奖首届福建书法双年展金奖、第四届中国书坛中青年百强榜年度十佳、墨舞中原全国第二届河南电视书法大赛一等奖、漳州市人民政府第七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林语堂文艺奖一等奖。 

        

      颁奖词 

      曾锦溪行书作品气象雍容,笔势凌厉,拙朴自然,姿态拔俗,在宗法颜真卿、何绍基的基础上,熔铸了自己的理解和追求,不囿时风。作为一名八零后青年书家,创作锐意进取,学古深刻静穆,心态稳定朴实,从其身上,喜见当代书法绵延不绝,后生可畏。 

        

      获奖感言 

      书圣王羲之在书法史上的意义,如同孔子之于中国文化。兰亭奖是中国书法最高奖,我的作品能在这里获奖,深感荣幸!在此我谈谈自己的几点感受: 

      首先是感谢!衷心感谢中书协、浙江省书协所提供的展示平台和评委老师对我的厚爱!感谢在我的学书之路上一直给我以指导、关心、帮助的老师、同道与朋友!感谢一直默默给予我大力支持、鼓舞的家人,使我能专注于书法艺术的研究学习。其次是感恩于这个时代。我出生八十年代末,书法的繁荣与发展,理性与回归伴随了我的学习生涯。我从小酷爱书法,很幸运自己在孩童时代就受到叔叔黄榕城的熏陶,幸运于在自己的学书道路上一直有良师益友为伴。幸运于有个志同道合的另一半。再次是感触我崇尚经典,酷爱经典。赵孟頫、王铎、何绍基的临古精神,与古为徒,取其精华,补充其他风格的优秀元素,进而融会贯通,是我近期临习的追求和创作的努力方向。这次创作以何绍基书风为主,取其率意自如,去其抖擞摇晃笔意,辅以颜真卿圆融温厚之笔,加入赵之谦酣畅坚实的线条,通过中锋粗细的对比,将短笔化为短点和长线形成对比,追求整体的错落有致、散淡洒脱。以磨墨书写,注重墨色的浓淡变化,追求节奏的波澜起伏,呈现圆润宽博、雅逸清刚之气。 这些年通过对不同风格作品的临摹,我感觉到古代大家在书写中,其人格与书风达到了高度的契合,追求自身的涵养,与作品所表现风韵的协调一致,方为书法的最高境界。在未来的书法学习道路上,我将秉承人书合一的目标,不断地学习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