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曹端阳
时间:2015年02月10日

1

  1974年出生,江西都昌人。号宏堂。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 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九江市美术馆专职书画家。 作品曾获 2011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年度佳作奖,全国第十届 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作品,首届“沙孟海杯”全国书法篆刻作品 展优秀作品,首届“三苏奖”全国书法展优秀作品,中国•贵州 “百里杜鹃”全国书法作品展优秀作品,“邓石如奖”全国书法 作品展获奖提名等。

 2

   有这样的一副对联: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当初我看到它时,觉得写得太好 了,写出了实与虚、物与神、技与艺之间的难以言说的微妙关系,后来通过网络才找到 他的出处,嵇康曾有诗云:『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顾恺之就 是以诗举例,『手挥五弦易,目送归鸿难』来谈人物画的特点的。画『手挥五弦』,有 具体动作,主要是形的临摹,而画『目送归鸿』,画的是人物的眼神,眼睛是心灵的窗 户,透露的是人物由衷的感受,这属于神的方面,所以,比画形就难得多。此种理论用 于书法来说,就概括性地指出了书法学习的两个阶段,临摹与创作的关系,临摹古法帖 是学习书法的必由之路,这已是不争的的事实。书法学习中临摹的可操作性应该是较强 的,但要如何真正地达到这种技法训练目的也是不容易的。 朱履真《书学捷要》中说:『学书须求古帖墨迹,模摹研究,悉得其用笔之意,则 字有师承,工夫易进。』黄道周也说:『书未有不摹本而能佳者。』书法学习中的临 摹,不外两种:实临和意临。实临就是尊重原作,尽量达到与原作一模一样,达到以假 乱真的地步。意临是注重笔画间的相互策应和书写效果。不同的人会采用不同的临摹方 法,但是怎样才能尽快达到目的呢? 不可徒求形似。前人提到临摹书迹要体会古人用笔,若循墙依壁,只寻辙迹。则疵 病百出。如欧阳正书,刻励劲险,碑字偏长;颜鲁公正书,沉厚郁勃,碑字偏于肥;褚 河南深于用笔,字势似软弱;李北海笔画遒丽,字形多宽阔不平;米襄阳奇逸超迈,体 势似疏散;苏文公书得晋、宋风格,用笔丰而多偏;赵文敏虽摹二五碑刻,颇似张司 真。然各家书法,真书与行书不同,碑字与小楷异形,当究其用笔,弗仅摹形似。至 于唐人以上碑刻,历年久远,击挞模糊,后人重加刻划,面目既非,更摹形似,失之远 矣。讲到了要认真领会古人的碑帖风格,要了解碑帖的来历,不可完全图写其形......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