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第34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中日友好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在北京举行
时间:2018年08月07日  来源:
第34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中日友好青少年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致辞
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副会长岸田照泰致辞
中国书协顾问林岫点评中日两国学生作品
访华团的团长伊藤一翔点评中日两国学生作品
日本驻华公使川上文博致辞
笔会交流现场
笔会交流现场
中日双方领导、师生合影

    2018年 8月4日,应中国书协邀请,以日本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副会长、成田山新胜寺寺务长岸田照泰率领的第34届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中日友好少年少女书法交流团一行45人来华交流访问。8月5日,在北京举行了中日青少年书法交流笔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副主席何奇耶徒,中国书协顾问林岫中国书协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国际部亚洲处处长曹宇光日本驻华公使川上文博等以及参加交流笔会的中日双方学生、学生家长,书法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交流笔会。参加交流笔会的日方15名学生是2018年日本全国书法竞赛的优胜者,其中包括荣获中国书协颁发“兰亭新星”奖的高中二年级学生左藤文绪。参加交流的中方15名学生分别为来自北京市海淀、朝阳等区的小学、初中、高中学生。

    笔会伊始,成田山全国竞书大会副会长岸田照泰、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和日本驻华公使川上文博先生先后致辞。

    苏士澍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书法艺术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这一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书法界的共同责任。组织青少年书法比赛,广泛深入开展国际青少年书法交流,是弘扬书法艺术的一条重要举措。我们衷心希望中日青少年书法交流活动长期开展,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中日青少年学生同台挥毫书写,有的书写诗词名句,有的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期盼。交流笔会会场气氛热烈、友好。两国青少年的书写作品受到在场中日书法家的称赞。两国书法家还对学生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鼓励两国青少年通过交流,切磋技艺,相互学习,领悟书法的真谛,将来成为传承书法艺术的栋梁。中国书协领导和日方交流团名誉团长表示,希望两国青少年在交流活动中交流情感,播下友谊的种子,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