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第二十七届中日友好自咏诗书展在日本东京开幕
时间:2016年09月23日  来源:
诗书展剪彩仪式
中日嘉宾展厅留念
参观展厅
全体成员合影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日友好自咏诗书交流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十七届中日友好自咏诗书展”,于201691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开幕。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日中友好会馆中国代表理事郑祥林、日中友好会馆文化事业部长赵平、全日本汉诗联盟会长石川岳堂、墨千会主宰山本千洞、日本书道学院院长石川芳云,中方代表团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金凯,代表团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曹建明,以及代表团成员郑训佐、张玉林出席了开幕式。石川岳堂、山本千洞、陈诤、刘金凯等分别代表中日双方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中日合作举办的诗书展,进一步促进诗书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不断加深中日书法界的交流,增进互信。开幕式上由刘金凯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日方赠送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题写的“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立轴。开幕式后举行了中日书家交流笔会,书家一边书写一边对所书作品进行内容和形式上的阐释,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展览共展出中日双方书家作品160余幅,内容为书家自作诗词、俳句。作者阵容强大,中方作者涵盖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副主席、理事以及代表性书家,体现了目前中国书法界诗书创作的较高水准。

    “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会”成立于1990年,旨在以自作诗书的形式促进两国书法家在文学艺术上的互动。每年在两国互办展览,迄今已举办27届。201652661日本届展览(中国)在山东美术馆成功举办,日本书法家代表团赴华出席活动并与中国书家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