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第27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在济南开幕
时间:2016年05月30日  来源:
开幕式现场
苏士澍、顾亚龙、石川芳云、菅原有恒进行书法交流
王红勇致辞
邵秉仁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日方参展作者代表颁发了“入展证书”
张业法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向中方参展作者代表颁发“入展证书”
潘文海在座谈会上发言
展览现场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日中友好自咏诗书交流会主办,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承办的“第27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交流展”于2016526日上午在山东省美术馆开幕。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中国书协顾问邵秉仁,山东省人大原副主任、山东省书协名誉主席王玉玺,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中国书协理事于钦彦,中国书协顾问、山东省书协名誉主席张业法,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潘文海,中国书协外联部主任张艺群,山东省书协顾问娄以忠、车本杰、张百行、朱树松、荆向海、闫文禄,中央数字电视台书画频道董事局主席王平,北京一得阁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繁韶,西藏书协副主席樊学礼,山东省书协主席团成员范正红、蒯宪、孟鸿声、张伟、靳永等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由日本书道学院院长石川芳云、日本清真会副理事长菅原有恒率领的日中友好自咏诗书交流会交流团一行12人,以及全省各地书法爱好者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顾亚龙主持。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日方代表团团长菅原有恒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王红勇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日本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中日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两国人民有着相同的人文传承和审美追求。首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交流展于1990年在北京举行,由此拉开了中日书法交流的序幕。到今年,此展已连续举办了27届。今年展览在美丽的泉城举办,为济南的广大书法爱好者奉上了一道精神美餐。

       苏士澍在致辞中说,中日两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文化交流渊远流长。中日友好自作诗书展将诗与书法完美地结合,展现东方文化艺术的绚烂姿彩,表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情怀,使古老的东方艺术形式焕发出浓烈的时代气息。

       苏士澍还表示,中日两国汉诗书法同道竭诚合作,中日友好自作诗书展得以连续举办了27届。展览深受两国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喜爱与欢迎,充分展示了这一艺术形式的生命力。这一展事堪称中日书坛竭诚合作的典范。中日青年是两国诗书交流的未来与希望,由衷地期待今后有更多青年的作品参展,使东方传统文化艺术得于持久的发扬光大。

       菅原有恒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本展举办了27届,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平台。此次展览再次令人真切地感受到日中两国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关系。今天,日中两国的文人墨客,在这里汇聚一堂,令人倍感喜悦之情。企盼日中两国互相通晓彼此汉诗的特长,更进一步地扩大交流。

       邵秉仁、张业法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别向中、日参展作者代表颁发了“入展证书”。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交流笔会。中方书法家顾亚龙、潘文海、张艺群、孟鸿声、靳永、邹方臣等与日方石川芳云、菅原有恒等书法家兴致勃勃地赋诗挥毫,切磋技艺。

       本届展览共展出中日两国书法家新创作的汉诗书法作品151件,其中中方73件,日方78件。此展2016526日至61日在济南展出,20169月初还将在东京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