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宋克书法风格形成渊源及影响
时间:2015年02月10日  来源:
明 陈璧 草书临张旭秋深帖轴.png
明 宋克 草书唐诗卷(部分) 纵27.5cm 横499cm 上海博物院藏.png
明 宋克 草书唐诗卷.png

        书法至宋代末年,书风靡弱。元代自赵孟頫始,承袭宋赵构复古思想,力倡复古,取法晋唐。经赵孟頫倡导,并以其成功的实践,影响朝野,竞相效仿,复古与变革的书风,贯穿整个元代,即使唐宋鲜有人涉猎的章草,元代在赵孟頫的影响下也蔚然成风,不乏善书章草的名流高手。而元末明初的宋克,更是把章草艺术推到一个新的高峰,其在小楷、草书等领域亦能继承与创新,开辟崭新局面。宋克生活的时代,是社会动荡复杂,急剧变革的时代,宋克作为元末明初重要书家,既承接元代复古宗法,又对明以后书风转变起到先导作用。

      宋克书法渊源

      要了解宋克书法,则不得不对元代书法脉络作一梳理,这对了解宋克书风形成大有裨益。

      元至元十六年(一二七九),元灭南宋后,在江南广搜文人逸士,赵孟頫即为其中第一人,他曾三度推辞,于元至元二十四年(一二八七)三十四岁时入大都开始入仕生涯。南宋灭亡时,赵孟頫即接受母训“汝非多读书,何以异于常人”而苦研学问,入仕后,以其超人才能倾倒朝野,几经提擢,后官至一品。赵孟頫书法初学赵构,亦接受赵构的复古思想,早在仕元之前即觉醒到南宋和当下书风之靡弱及时人学书之流弊:“近世,又随俗皆好颜书,颜书是书家大变,童子习之,直至白首往往不能化,遂成一种拥肿多肉之疾,无药可差。是皆慕名而不求其实。尚使学书二王,忠节似颜,亦复何伤?”[1]又指出上追晋唐,以纠其弊的道路:“若今子弟辈,自小便习二王楷法,如《黄庭》、《画赞》、《洛神》、《保姆》,不令一毫俗态先入为主,如是而书不佳,吾未之信也。”[2]

      赵孟頫不但是复古思潮的倡导者,还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在篆、隶、草、行、楷诸书体皆力求上追古法,取法晋唐,唐宋时极少有涉猎的章草,在赵孟頫笔下,亦焕发出新的气息。

      赵孟頫入仕后,以其显赫的地位和成功的实践,其书风影响了整个元代,对后世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赵孟頫的一生,相当长的时期生活在吴杭地区,故在吴、杭,有大批旧交、弟子及追随者,这也不能不说对后来这一地区的文化繁荣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江南诸多赵孟頫故交而善书者,经其引荐出仕重用,如与赵交情笃厚又受赵之影响甚深的邓文原等。赵孟頫弟子辈如虞集、柯九思、张雨、揭傒斯、俞和、康里巎巎等,更是承赵氏衣钵,或是受其复古变革思想影响者如张雨等,或是直接取其法不出其右者如郭畀、俞和等。

      在继承赵孟頫书法思想和艺术的书家群中,少数民族书家康里巎巎是其中突出的一位。康里巎巎父亲东平王不忽木与赵孟頫同为元初名臣,康里巎巎也为赵之部下,故康里巎巎也因此得以求学于赵孟頫。康里巎巎一生清廉,秉性耿直,其书法虽学赵,却能不为其所囿,表现出很强的创造性。其书行笔神速,气势连贯,随势生态,刚健豪迈,融今、章草为一体,酣畅淋漓,是继赵孟頫之后对元代书法又一影响至深的人物。

      解缙在《春雨杂述》中曾云:“子山在南台时,临川危太朴、饶介之得其传授,而太朴以教宋璲仲珩、杜环叔循、詹希元孟举。”[3]危素、饶介得康里巎巎亲授真传。饶介书法与康里子山相比较则更加酣畅连绵。康里子山书法如《颜鲁公述张旭笔法记》,用笔沉实洒脱,从容、流畅、迅捷,然仍是字字独立(这种独立,只是字与字的独立,其气势贯通),而饶介书《蕉池集雪诗》字形与气势仍是康里巎巎风格,但却常常是逸笔草草,连绵不绝,大有“狂素”之气概。

      “孟举少,亲授业子山门。介之以教宋克仲温。”[4]解缙《春雨杂述—书学传授》中的这段话,就可知宋克授业于饶介,也正是通过饶介,传承了赵孟頫、康里子山的书学思想和技艺,且又进行了创造性的发挥。同时,由于危素、饶介同授业于康里巎巎,故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危素熏陶。

      宋克与当时东南文坛之领袖人物的杨维桢(一二九六—一三七〇)亦交情笃厚,杨维桢长宋克三十岁,对宋克书法却甚为推重,曾作长歌赠宋克。杨维桢性情高旷,气度不凡,早年书有鲜于枢风格,亦受康里巎巎影响。而后的书风则冷峭拙拗,不拘成法,振迅天真,或压笔徐行,或提笔飞扬,破锋杀纸,不计工拙,这在赵氏俊美一路书风一统天下的元代书法,不能不说是一种叛逆。宋克也有类杨维桢风格作品,明显受到杨维桢影响。

      倪瓒(一三〇六—一三七四),初名珽,字元镇,号云林子,云林生,隐士。诗书画在当时皆有相当大影响,其书法多以小楷或楷中带行的面目出现。“云林书法得笔于分隶,而所书《内景黄庭经卷》宛然杨、许遗意,可想见六朝风度,非宋元诸公所能仿佛,元镇真翰墨第一流人,不食烟火而登仙者矣。”[5]

      宋克多次访倪瓒,对倪瓒书法钦佩有加。倪瓒也视宋克为至交,常以诗书唱酬。倪瓒小楷取法六朝以前,较之赵孟頫要古朴,这对宋克的小楷取向是有相当影响。

      综上所述,宋克书法授业于饶介,而胎出赵孟頫、康里子山,同时亦受前辈及善书友人影响,由此不难看出宋克书风形成之脉络。

      宋克书法艺术

      宋克书法最为人称道的是章草。章草一体,成于西汉,大致为隶之俗体,以便于誊录。历史上,魏晋前杜度、崔瑗、张芝、索靖、卫瓘、王廙、王羲之等,皆为章草名家高手。自赵孟頫,为纠南宋后靡弱书风,力倡复古,宗法晋唐。这种复古是全面的,其中也包括章草,宋以后,刻帖盛行,这也使得赵孟頫的复古有一定条件。章草书《急就章》在当时即有多种刻本,赵孟頫多次临写,故宫博物院藏其所临《急就章》,即为其代表作。受其影响,康里子山、邓文原、俞和、饶介、杨维桢等皆善章草书。

      前文所述,宋克通过饶介得赵孟頫、康里子山法,受赵孟頫复古思想影响,于章草勤于研练,直至终生。亦反复临习《急就章》,存世的就有多本。今可见有故宫博物院藏本,天津艺术博物馆藏本和北京文物局藏花笺本。[6]

      此时宋克章草书,较之赵孟頫、康里子山,气格更高,学古不泥,笔势开放,用笔华滋,浑然天成,已完全超越了有元以来习章草者,而更显古意,把章草艺术又推上一个高峰。

      宋克早期行草书,也常有婉转流美、笔势连绵的作品,如书于至正二十年为友人徐彦明所书《草书唐人歌》卷,时年宋克三十四岁,此时宋克书风有康里巎巎遗意,更具其师饶介气息,与鲜于枢之草书《韩愈进学解》亦有相通之处。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其所书《七言律诗卷》,则受康里子山影响,而风格更接近杨维桢,用笔粗细交替,字形收放反差大,偶以章草波磔收笔。可以看出宋克亦有直接模拟杨维桢风格作品,或许对宋克后来草书创作风格产生相当影响。

      宋克草书创作中,最具代表性的则是《杜甫壮游诗卷》,笔势连绵,气势磅礴,狂草中杂糅章草笔意,收笔处常以章草之波磔为之,生动而高古。近代于右任给予其极高评价。此卷未注书写时间,此种风格样式,在款署至正己丑即一三四九年二十三岁时所书《进学解》即已形成,只是与《杜甫壮游诗卷》相比,尚未到自然之境,但以二十三岁之青年,书此酣畅淋漓,线条刚健沉实,使转已相当娴熟,且具有了强烈的创新意识的草书,这在当时,乃至后来书史也实属罕见,其功力和胆魄,令人折服。

      另需值得注意的是,宋克在《录子昂兰亭十三跋》、《书孙过庭书谱》、《唐张怀瓘论用笔十法》等中,将楷书、今草、章草等字体交替同书于一件作品中,徐疾有变,有极强的节奏感和视觉冲击力,且运用自如,毫无牵强之感。此等做法,古已有之,赵孟頫偶尔为之,而宋克则是驾轻就熟,运用得当,为书法创作的新形式,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然此等创作,若没有极深的功力,对各种字体很娴熟把握,则极易画虎不成反类犬,弄巧成拙了。

      宋克的小楷书,其代表作为《七姬权厝志》,为宋克四十一岁时所书。从作品风格上看,宋克此作,已不在赵孟頫藩篱,与赵孟頫风格拉开相当距离,而直取钟繇,比之赵孟頫小楷书更加高古。吴湖帆曾跋云“余尝得原拓《七姬权厝志》,颇稔南宫书法之妙,直驾吴兴而上窥二王也,有元一代俱被吴兴笼罩,虽张句曲,虞文靖亦不能出其范围。仲温晚出,独能树帜抗手,非具大功力而可乎?” 宋克小楷《李白行路难》在体势上更接近王羲之《乐毅论》。《致仲几札》较之前书则更加浑穆,法取钟王,不流时弊。宋克在六十一岁时临《急就章》所做小楷款,可以看出既有钟王之古意,又具明显赵孟頫小楷痕迹。

      由上述可知,宋克一生,既受赵孟頫复古思想和赵氏书风影响,又能脱离赵孟頫藩篱而非亦步亦趋。赵孟頫提出复古主张,取法晋唐,但就赵孟頫书法创作而言,其笔法与意境却只拘于唐人而少了晋人的古厚。王世贞在《艺苑卮言》中评曰:“自欧、虞、颜、柳、旭、素,以至苏、黄、米、蔡,各用古法损益,自成一家。若赵承旨,则各体具有师承,不必己撰,评者有‘书奴’之诮,则太过;然谓‘直接右军’,吾未之敢信也。小楷法《黄庭》、《洛神》,于精工之内时有俗笔;碑刻出李北海,北海虽佻而劲,承旨厚而软;惟于行书,极得二王笔意,然中间逗漏处不少,不堪并观。承旨可出宋人上,比之唐人,尚隔一舍。”[7]对赵氏书法做了精到准确的分析。而宋克以其超人的胆识,无论是取法还是格调,特别是小楷与章草,超越赵孟頫、康里巎巎而更具魏晋风韵。沙孟海对宋克即有极高评价:“早期书法家,首推宋克。宋克鉴于元代赵孟頫末流靡弱庸俗之弊,抗志希古,致力钟繇、索靖,取法乎上,意境特高。”[8]

      宋克书法的影响

      宋克由饶介而学康里子山、赵孟頫法,成为赵、康里之法在元末明初继承与延续的重要力量。又能上追索靖、钟王古法,大胆出新意,这对明初书法发展及后来明浪漫 主义书风,具有开启之功。

      明初书家中之陈璧,据明顾清《松江志》记曾受宋克指授。王世贞评曰:“书盛于希哲、徵仲,而启之则仲温。若文东则云间之破天荒者。”陈璧,字文东,松江华亭人。被明成祖誉为『我朝王羲之』的沈度、沈粲二兄弟,即学于陈璧。王世贞评沈粲所作草书云:“行笔圆熟,章法尤精,足称宋南宫入室。”二沈深得皇帝恩宠,其书亦影响朝野,这也无疑大有益于宋克一路书风之发扬。惜二沈之书,气格不高,这种影响也因此打了折扣。

      作为明初另一重要书家的张弼,字汝弼,号东海,松江华亭人。张弼善草书,对宋克书风有所继承,更有所发展。祝允明评之:“张公始者尚近前规,继而幡然飘肆,虽名走海内,而知音叹骇。”[9]从其传世《草书千字文》看,笔画缠绵,气势畅达,振笔翻飞,不再掺以章草笔意。若以祝允明草书长卷相较,虽祝氏草书笔力、意境更胜,但其结字与行气,却处处可见张弼影子,若说祝允明草书风格形成未受张弼影响,恐难以置信。明陆深曾曰:“国初书学,吾松尝甲天下,大抵皆源流于宋仲温、陈文东,至二沈先生,特以豪翰际遇文皇,入官禁近,故吾乡有大小学士之称。”[10]宋克在四十五岁远任凤翔府同知前,主要活动于吴、松,因而受其影响者众,对吴派书法具有开启之功。吴地自祝允明、文徵明两位领袖式人物出,始真正形成吴门书派。祝允明多次论及宋克书,钦佩之情,溢于言表。宋克得元人之正脉,又不为前贤所囿,继承饶、康里、赵氏而上溯二王、王廙、锺繇、皇象等终成新格局的思想和取法方式,对后世书家具有启示作用。宋克也以其新的书法样式成为明浪漫主义书风的先导。

      在赵孟頫、康里子山书风一统天下的元代,宋克既受到复古思潮影响,也通过其师承得赵孟頫、康里子山法。尽管几经嬗变,从其字体风格及用笔特征上仍可看到前贤影子。但宋克又能突破元人一贯之风尚,取法更古。在草书、章草、小楷等字体,以其超人之天赋、功力和胆魄,学古不泥,锐意出新,不落窠臼。能打破赵孟頫书风过于平正之习,对后世产生相当影响。宋克章草之高古,唐宋后鲜有比肩者。其草书将章草、狂草有机融合,自然天成,了无痕迹。其小楷亦打破赵孟頫的平正单调,而具锺、王之古韵。历史上我们现在看到唐宋小楷皆不甚古。但明代小楷却蔚然成风,出现大批善小楷者,且古意盎然。即使我们见到藏于青州博物馆,不以书名世的赵秉忠殿试状元卷,其小楷也非常古厚,甚为可观。明代小楷的这种古风,宋克当是功不可没。宋克之影响可见一斑。

      注释:

      [1][2]赵孟頫致王芝信《宋元名人诗笺册》,《书法丛刊》文物出版社,总二十九期。

      [3][4] 解缙:《春雨杂述》,《历代书法论文》,上海书画出版社一九七九年版,第五〇〇页。

      [5]马宗霍:《书林藻鉴》卷十, 文物出版社一九八四年,第一六一页。

      [6]启功先生在《急就章传本考》一文中,指出宋克写本有四。见《启功书法论丛》文物出版社二〇〇三年,第十八页。

      [7]王世贞:《艺苑卮言》,江苏教育出版社;华人德:《历代笔记书论汇编》江苏教育出版社一九九六年,第一七四页。

      [8]沙孟海:《中国书法史图录》第二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二〇〇〇年,第三一五页。

      [9]祝允明:《书述》,《明清书法论文选》,上海书店出版社一九九四年,第七五页。

      [10]陆深:《俨山集》,葛鸿桢译,傅申:《海外书迹研究》,紫禁城出版社一九八七年,第四四页。

      (刘恒章  作者单位:山东省牟平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