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 注册
2017年《中国书法·书学》第三期
时间:2018年02月13日

 

 

特  稿

 

 

 

近年来,我国高等书法教育蓬勃发展,关于高等书法教育的研究也成为热点话题。书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有序的传承,但书法尚属高等教育的一门新兴学科,仍有很多值得探索、研究的地方。本文放眼于国际视野,以大东文化大学为例,比较全面地介绍了日本的大学书法教育课程设置,并结合日本大学教育的社会背景,分析了日本书道的教育历史、学科特色以及存在问题。本刊特发此文,希望对我国高等书法教育的学科建设有一定启发和借鉴意义。

 

◎日本的大学书道教育——以大东文化大学为例…丁成东…4

 

 

 

 

 

学  人

 

 

 

学人·白谦慎 

 

白谦慎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相得益彰,成就显著。多年海外执教的经历为他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研究视野,使其在书法、篆刻、绘画和金石学等方面著述成果(中英文)丰厚且均产生了较大影响。本期专题以访谈的形式,聆听白谦慎从艺、治学历程中那些宏观的思考、个案研究的经验以及对相关问题的解读,希冀对读者深入了解白谦慎及其治学理念能有所助益。

 

◎规范、责任、理想——白谦慎学术访谈…16

◎白谦慎学术著述简表…24

 

 

 

 

 

学人·王家葵 

 

王家葵,字曼石,斋号玉吅,1966年8月生,四川成都人。1986年本科毕业于成都中医学院药学系中药专业;1991年取得中药专业(中药药理学方向)硕士学位,1998年取得中药专业(中药药理学方向)博士学位。现为成都中医药大学药理教研室教授,《中药与临床》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专业以外,业余兴趣在本草文献、道教历史、书法篆刻等,发表著作多种。

 

◎考据之门——我的书法研究之路…王家葵…28

◎王家葵学术著述简表…35

 

 

 

教  育

 

 

 

由南京艺术学院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的“闳约深美·2016中国南京书法研究生教育论坛”于2016年12月29日—30日在南京艺术学院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是中国书法研究生教育界的一次盛会,共有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三十多所院校的四十九名博士、硕士生导师参加了研讨。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就书法研究生教育的意义和理念、教育现状、书法学科建设、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展开研讨,许多代表从不同的研究视野提出了不少具有前瞻性的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新对策。

 

◎使命与担当——闳约深美·2016中国南京书法研究生教育论坛综述…李彤 王延智…36

◎观乎人文——现代书学建构与书法研究生教育…胡抗美…40

◎关于书法研究生教学目标及方法论的思考…徐利明…44

◎当代高等院校书法研究生教育卮谈…倪文东 范功…46

◎方法 视阈——关于书法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培养的思考…李彤…50

◎问题意识与学者思维:书法研究生能力的培养…邱才桢…52

◎时代与书法研究生教育观念管窥…王希俊 李精明…57

◎书法研究生理论课的“专题互动教学法”…蔡显良…59

◎书法学科的定位与研究生的培养…李放…61

◎论书法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的培养…徐清…64

◎关于书法研究生论文选题的体会与思考…杨锁强…68

◎书法艺术硕士培养中的若干问题…丁政…71

◎关于书法研究生教育的点滴思考…陈志平…73

◎从生源看书法专业研究生教学…辛尘…76

◎坚守理想 直面现实——谈跨专业考入的书法硕士研究生之培养策略…莫小不…79

◎书法研究生教育的矛盾性发展…邱世鸿…85

◎南京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历届优秀作品展作品选…90

◎翰逸神飞——写在南京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历届优秀作品展开幕之际…金丹…92

 

 

 

 

 

 

 

论  坛

 

 

 

2016年10月26日,“求道金陵——崔伟书法习作汇报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分为“溯源篆分”“筑基楷法”“放怀行草”三个部分。展览期间,“求道金陵——崔伟书法习作汇报展”座谈会在江苏省美术馆会议室举办,来自北京、南京等地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朱培尔主持。座谈会围绕当代书法碑与帖、临摹与创作、南北书风的融合与书家的互动以及崔伟创作中的取法变化与得失等展开,现将相关内容纪要刊出,以飨读者。

 

 

◎关于当代书法碑与帖、临摹与创作、继承与发展的南北对话——“求道金陵:崔伟书法习作汇报展”座谈会纪要…98

 

 

 


 

◎历代书法作品载录的唐诗及其文献价值…方胜…114

 

美  学

 

◎书中有禅机…陈定国…117

 

史  论

 

 

 

◎新时期上海篆刻创作述评…杨勇 阮李妍…120

◎明代石刻书法艺术研究——以甘肃省麦积区石刻遗存为例…严都岿…127

◎陈瓘《仲冬严寒帖》本事探考…王丽娟 金强…132

◎东汉书家梁鹄行迹考略…杨继刚…136

◎董其昌《法书纪略册》与《书载记略》考异…姚东一…142

◎怀素与颜真卿的忘年交考…张东华…146

◎真书名实考——从汉代官文书制度说起…张志远…150

◎康有为个性与其书法相关分析…陈弟…154

◎论康有为八分观中对所引刘熙载文句的误读…杨晓萍 殷麒鹏…158

◎永城芒砀山汉墓塞石刻字的书法价值…王常福…162

◎傅山论颜真卿…肖艳平…166

◎“二王”《东方朔画赞》与《敬祖帖》考辨…徐学毅…170

◎清代女性书法交流略考…常春…174

◎宋代女性书家管窥…王新利…177

◎古代书家论颜真卿书法的“篆隶笔意”…王益伟…182

 

 

 

技  法

 

◎智永《真草千字文》草法考辨…徐峰…185

 

视  点

 

赏析·曲阜北陛石 

 

 

 

曲阜不仅有著名的《五凤刻石》《乙瑛碑》《礼器碑》《孔宙碑》《史晨碑》《张猛龙碑》等碑刻,还有鲜为人知且尤为珍贵的西汉早期刻石之一——北陛石。“北陛”指灵光殿的北阶,此石即为灵光殿阶石,北陛石高19cm,宽42cm,厚94.5cm,石灰岩质。该石阶面浅雕双璧纹,立面阴刻菱纹,一端有卯榫。该石刻于鲁恭王六年,阶石的左端刻“鲁六年九月所造北陛”,九字为篆书,简质古朴,“六五乙”三字,则带有明显隶意,是研究书法发展和书体演变的重要资料。

 

 

◎曲阜鲁国故城灵光殿北陛石…孔凡敏 丁辉…190

 

 

 

赏析·齐白石蜀游及其手稿 

 

 

 

齐白石曾于1936年应邀前往四川重庆、成都做客,住在四川省军阀王瓒绪官邸。在重庆、成都期间,齐白石留下了很多书画、篆刻、诗歌佳作。四川各界名流也与齐白石多有接触和交流。齐白石成都之行对于四川书画界乃至当代书画、篆刻艺术的发展都具有一定的启迪意义。

 

◎齐白石蜀游的来龙去脉及其影响…曾德宏…193